產經 > 醫療保健

世衛組織:全球第一種瘧疾疫苗開始在非洲試點推廣

日内瓦
2019-04-24 10:45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4月23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23日宣佈,全球第一種、也是迄今唯一一種被證實有預防效果的瘧疾疫苗開始在非洲國家馬拉維試點推廣,隨後還將在加納和肯雅試點推廣,為拯救成千上萬兒童的生命帶來了新希望。

這種名為RTS,S的瘧疾疫苗由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研發,此次試點擬到2022年底每年為上述3個非洲國家約36萬名兒童接種疫苗,其中5月齡至兩歲的兒童將接種4劑瘧疾疫苗。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一份聲明中說,雖然過去15年裡借助蚊帳等手段瘧疾防控取得了巨大成果,但現在進展停滯甚至在某些地區還出現逆轉,因此RTS,S疫苗被寄予厚望。

世衛組織介紹,RTS,S疫苗是第一種、也是迄今唯一一種已證明可顯著減少兒童瘧疾的疫苗。臨床試驗發現,該疫苗可預防約40%的瘧疾病例,其中包括約30%危及生命的重症瘧疾。此次試點將重點關注兒童死亡減少情況、疫苗接種率以及疫苗常規使用時的安全性等,為今後進一步推廣RTS,S疫苗提供政策建議和相關資訊。

世衛組織強調,RTS,S疫苗是一種補充性瘧疾防控工具,將被納入世衛組織建議的預防瘧疾措施核心方案。這一方案還包括常規使用藥浸蚊帳、室內噴灑殺蟲劑以及及時開展瘧疾檢測和治療。

據世衛組織統計,瘧疾目前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致死原因之一,每兩分鐘就奪走一個兒童的生命。這些死亡大多發生在非洲,當地每年有超過25萬兒童死于瘧疾。全世界範圍內,瘧疾每年導致43.5萬人死亡,其中大多數是兒童,5歲以下兒童病例面臨危及生命的併發症的風險最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