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豬週期來了,但押寶豬肉股需謹慎

华尔街日报
2019-04-12 15:55

已收藏


非洲豬瘟席捲中國,全球豬肉價格將越來越貴,但押寶於中國豬肉市場似乎仍頗具風險。
 
今年是中國農曆生肖豬年,但對於中國的豬來說並不是一個好年景,致命的非洲豬瘟席捲了全國。全球豬肉價格將越來越貴,但押寶全球最大豬肉生產商似乎仍頗具風險。
 
去年,中國生產並消費了全球約一半的豬肉。由於這種傳染性極強但對人類無害的疾病,中國恐怕會面臨豬肉短缺問題。


中國繁殖母豬數量較前一年變化。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資料,自去年8月份首次報告疫情以來,中國已宰殺了約100萬頭生豬。實際數字可能要高得多,因為養殖戶上報疫情的動力不足。許多養殖戶還會選擇宰殺健康生豬並加工這些豬肉,而不去補欄,以防感染豬瘟。
 
根據政府資料,中國2月份生豬存欄量比上年同期減少了17%,幾乎相當於美國全部的生豬數量。繁殖母豬的數量下降更快,減少了近20%。這意味著即使政府控制住疫情,中國的豬肉生產可能也無法迅速恢復。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高級分析師Pan Chenjun預計,今年中國豬肉產量或下降25%-35%。
 
根據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的資料,由於中國對豬肉徵收多達70%的報復性關稅,2018年美國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的豬肉出口下降了21%。但面對供應短缺,中國可能不得不進口更多豬肉,甚至是美國豬肉。受中國會推高美國豬肉價格的預期影響,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豬肉期貨過去一個月已飆升近50%。
 
瘦肉生豬期貨價格
今年,受價格上漲以及中美達成貿易協定的期望影響,投資者也推動香港上市的全球豬肉巨頭萬洲國際 (0288.HK)股價上漲近50%。萬洲國際2013年收購美國最大豬肉生產商Smithfield Foods的主要理由就是將美國生豬出口到中國。
 
然而,市場可能高估了這一因素。美國出口僅占萬洲國際業務的小部分。雖然價格上漲將提振萬洲國際的鮮豬肉業務,但也會損及其包裝肉類業務,而後者在去年為該公司貢獻了94%的營業利潤。

如果投資者想要獲利,可能要等待一個更好的切入時機。

來源: 華爾街日報,譯者: 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