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非洲豬瘟“流竄”又有兩A股公司“中招”

中国财富网
2019-01-28 10:24

已收藏

距離農曆豬年到來還有幾天,非洲豬瘟病毒繼續“流竄”,近期兩家A股公司“中招”。1月27日晚間,安井食品宣佈子公司生產的豬肉丸含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而6天前,傲農生物的參股公司江蘇加華種豬有限公司也發生了非洲豬瘟疫情。

這已是安井食品今年第二次發佈關於捲入非洲豬瘟病毒的公告。1月21日晚間,安井食品公告稱,近日,甘肅省慶城縣在對非洲豬瘟疫情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安井食品全資子公司泰州安井食品公司生產的撒尿肉丸疑似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雖然當天安井食品未確認泰州安井的產品確實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但市場亦提前收到消息,1月21日安井食品閃崩,至第二天即1月22日和23日才止跌回穩。

1月23日,安井食品在上證e互動上解釋稱,公司產品採用符合檢驗檢疫的豬肉產品製作,公司及各子公司豬產品的採購均嚴格執行農業農村部有關非洲豬瘟防控要求及食品安全生產相關要求,採購的國內豬產品均來源自非疫區。

不過在1月27日晚間的最新公告中,安井食品還是確認了公司“中招”。目前安井食品已認真配合相關部門對通報的產品進行下架、銷毀工作,同時已經對甘肅全省所有的撒尿肉丸組織下架回收,申請就地無害化銷毀處置。此外,安井食品也組織各基地公司採取相應措施進行防控,公司及子公司現階段主要以採購進口豬產品為主。

與其他的生豬養殖企業感染疫情不同,安井食品屬於生產加工類企業,對豬肉的需求主要來自於產品原料採購環節。安井食品稱,泰州安井2017年度生產撒尿肉丸0.9萬噸,約占公司及各子公司當年全部產量的2.56%。上游豬產品原料的整體管控能力和該事件的後續發展,多大程度上影響到公司本期營收和盈利水準,存在不確定性。

而就在1月21日晚間,傲農生物也公告稱,公司持股10%的參股公司江蘇加華發生了非洲豬瘟疫情。

雖然江蘇加華不納入傲農生物的合併報表範圍,但傲農生物的業績還是受到了一定影響。1月27日晚間,傲農生物表示,受豬價低迷及非洲豬瘟影響,公司全年生豬銷售價格下降幅度較大,導致養殖業務虧損。預計2018年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減少6300萬元到7800萬元,同比減少58.27%到72.14%。

自2018年8月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已有溫氏股份、天邦股份、海大集團等十餘家公司的業績受到了非洲豬瘟的影響,普遍出現了增速放緩或者下滑的現象。

例如溫氏股份1月7日晚間在2018年業績預告中表示,公司2018年度的淨利潤預計為39.5億元-42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79%-41.49%。其中,肉豬出現了銷量漲、價格跌的現象。溫氏股份稱,公司的肉豬銷量同比增長17.1%,但受上半年行業週期性低迷及下半年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全年商品肉豬銷售價格同比下降14.42%,商品肉豬盈利水準同比下降。

天邦股份透露,公司2018年1-12月養殖完全成本為12.87元/公斤,環比繼續上升,但商品豬的銷售價格卻環比大幅下降。這些主要還是受到非洲豬瘟後採取了禁運措施的影響。

與豬肉售價下跌相比,養雞產業鏈顯現出明顯反彈,相關產業鏈公司的利潤大增。例如溫氏股份就表示,2018年公司養雞業務基本保持穩定,受益市場行情回暖影響,銷售價格同比上漲17.6%,提振養雞業務收入,利潤同比大幅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