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美醫學專家:"瘧原蟲抗癌"缺乏科學邏輯

洛杉矶
2019-03-20 09:24

已收藏

新華社洛杉磯3月19日電(記者譚晶晶)讓人感染瘧原蟲來"以毒攻毒"治療晚期癌症,這種臨床試驗靠譜嗎?新華社記者近日電話採訪了曾參與美國"瘧疾療法"調查的醫學專家羅伯特·巴拉茨。他表示,"瘧原蟲抗癌"療法缺乏科學邏輯,臨床試驗存在很大風險。

巴拉茨曾擔任美國全國反醫療詐騙委員會主席,目前是波士頓大學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他曾質疑並調查美國外科醫生亨利·海姆利希提出的"瘧疾療法",將調查情況公佈給美國媒體,引起輿論高度關注和批評。

巴拉茨認為,所謂的"瘧原蟲抗癌"療法和20世紀80年代初海姆利希提出的"瘧疾療法"沒什麼不同。

海姆利希聲稱注射瘧原蟲可誘發瘧疾高熱,由此刺激免疫系統有效對抗愛滋病、萊姆病和癌症。但巴拉茨表示,海姆利希在相關領域沒有任何專業背景。他的"瘧疾療法"沒有科學依據和邏輯,僅靠憑空想像,這種想法"很瘋狂"。未經充分驗證就把這種療法應用於人體臨床試驗,極其危險。巴拉茨在調查中曾發現一些參與試驗者死亡。

他表示,科學發現不是靠妄想,而是需要遵循一定的步驟:先觀察和發現某種現象,然後研究其形成機制,將其應用於已知問題,進行系統測試,最後才會進入臨床。

巴拉茨說,不同種類的癌症成因不同,許多癌症的成因人類尚不清楚。僅靠注射瘧原蟲引發高熱,就能阻止癌症發展,聽上去像是一劑包治百病的"靈丹神藥",事實並非如此。此外,瘧疾也分多種,有些非常兇險。

他表示,瘧疾在非洲地區很普遍。一些感染瘧疾的人也同樣會罹患癌症,這說明瘧疾並不能抵禦癌症。

但對很多癌症患者及親屬來說,"瘧原蟲抗癌"的消息如同一針興奮劑。巴拉茨指出,病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鋌而走險,更不應該被利用。在未經充分科學論證和動物實驗之前,人體試驗不能倉促進行,否則將帶來極大危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