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非洲將中國視作珍貴、忠誠的夥伴"--訪南非資深外交家格特·格勒布勒

约翰内斯堡
2019-04-02 10:20

已收藏

新華社約翰尼斯堡4月1日電專訪:"非洲將中國視作珍貴、忠誠的夥伴"--訪南非資深外交家格特·格勒布勒

新華社記者荊晶

"我去過中國3次,中國的發展速度令我驚歎!"曾擔任南非駐日本、西班牙大使的南非資深外交官格特·格勒布勒近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如是說。

他說,儘管每次在中國停留的時間都不長,但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發展速度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無論是從基礎設施建設還是民眾受教育程度來看,這都是一個神奇的故事,"格勒布勒說,"我瞭解得愈多,就愈加對中國感興趣。"

2018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中國連續9年為南非第一大交易夥伴國,南非也已成為中國在非洲最大交易夥伴。據不完全統計,中方累計對南非直接投資已超過102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數以萬計就業機會,有力助推了南非經濟發展。

談及南中關係,格勒布勒說:"南非與中國對重大國際事務持有相似觀點,兩國之間合作的潛力巨大。"

格勒布勒認為,中國是全球"理智聲音"的代表,是維護全球穩定的榜樣。"我讀過一份發表於2017年的報告,報告作者調查了多個在非洲投資的中國公司後發現,這些公司中94%的員工為非洲本地人,七成公司還為本地工人提供了各種培訓機會,這才是真實發生的事。"格勒布勒說。

他說:"當你與非洲民眾交流時,你會發現他們對中國看法很積極。在我們眼中,中國與你做生意時,不會指手畫腳,不會告訴你該做這個,不該做那個。中國與非洲國家的交流基於平等、互利,這也是非洲最欣賞中國的地方。"

談到非洲發展,格勒布勒說,非洲必須加快工業化進程,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以及培訓更多人才,"相信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這一問題可以得到妥善解決"。

"非洲將中國視作珍貴、忠誠的夥伴。同時,中國有許多值得南非學習的地方,我相信南中關係將更加緊密。"格勒布勒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