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專家:長期咀嚼檳榔有致癌風險

新华网
2019-02-26 16:35

已收藏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印發了《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年)》,提出在有咀嚼檳榔習慣的地區,以長期咀嚼檳榔對口腔健康的危害為重點,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和口腔健康檢查,促進牙周、口腔黏膜病變等疾病早診早治。專家表示,長期咀嚼檳榔有患口腔癌的風險。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2017年公佈致癌物清單時,已將檳榔果列入一級致癌物。北京大學口腔醫院口腔黏膜科教授、中華口腔醫學會副秘書長劉宏偉表示,我國南方一些省份的群眾有咀嚼檳榔的習慣,從而導致了口腔癌的發病率增高。前期檳榔堿先逐漸導致口腔黏膜纖維化,患者會有張口受限、舌活動受限、黏膜彈性喪失及潰爛等表現,也有疼痛、影響進食等痛苦。這是口腔癌發生前的癌前病變。且檳榔成癮性強,時間久了可以轉化為口腔癌。

在國內咀嚼檳榔盛行的地區如海南省、湖南省等地,絕大多數的口腔癌是由咀嚼檳榔導致的。2018年中華口腔醫學會和中國疾控中心曾調研湖南省群眾嚼檳榔和口腔癌的現狀,當時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口腔頜面外科病房內,50位住院患者有45人患口腔癌,其中44人有長期、大量咀嚼檳榔病史。

劉宏偉說,檳榔嚼物一般由檳榔果、老花藤和煆石灰組成,有的地區還在其中摻加一些烤煙和香料。其中的添加劑如石灰、丁香、煙葉和檳榔籽中含有一些致癌因數,口腔癌的發生與嚼檳榔的時間和檳榔在口腔內滯留的時間呈正比。

方案也提出要加強口腔健康行為普及,通過加強健康教育,控制危險因素,要對長期咀嚼檳榔等高危行為進行干預,促進群眾養成健康的行為和生活方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