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我國癌症精准治療領域新技術研發獲突破

中国证券网
2016-09-06 14:52

已收藏

中國研究人員5日在英國《自然·方法學》期刊網路版上發表論文說,他們開發的一項新技術可高效控制CRISPR-Cas9基因編輯系統,從而實現對癌細胞的定向干預。

  
據新華社9月6日消息,近年迅猛發展的CRISPR-Cas9系統具有很強的基因編輯和調控能力,通過sgRNA的精確“制導”和cas9核酸酶實施靶向基因功能操作,兩者協同實現編輯和調控能力,這一系統已在生命科學和醫學等多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的研究人員通過互補結合核酸適配體RNA莖部序列與CRISPR-Cas9系統中sgRNA負責識別靶基因的序列,實現了對CRISPR-Cas9系統的控制,形成一套可精確調控基因啟動、抑制和切割等多重功能的新技術。

  
傳統方法主要借助外部“力量”來消滅癌細胞,但往往會傷及無辜正常細胞,引起極大副作用。對於基因突變導致細胞信號轉導異常的癌症,研究人員利用新技術能夠控制癌細胞內信號流動方向,有效干預癌細胞的多種“惡性”行為,啟動這些細胞自身的死亡程式。

  
研究人員已利用包括膀胱癌在內的多種類型癌細胞驗證了這套新工具的有效性。論文第一作者、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的劉宇辰表示:“這是過去傳統研究方法所不容易或無法實現的,而由於正常細胞不存在癌細胞特有分子,因此它們基本不受影響。”

  
論文通訊作者、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的黃衛人說:“課題組正測試一些體內基因輸送系統的有效性和生物安全性,如工程化大腸桿菌、溶瘤病毒、免疫細胞、納米顆粒等等。未來如果成功,將能夠進一步提升這種工具的抗癌效應,並且也能拓展到多個領域,包括癌症、糖尿病等多種疾病的精准治療方案也有望得到改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