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美公司獲1億美元融資豪賭癌症血液篩查

华盛顿
2016-01-13 12:53

已收藏

世界最大的基因組測序企業之一美國伊盧米納公司近日宣佈組建一家新公司,期望在5年內在市場上推出利用血液檢測篩查多種癌症的早期診斷技術。目前,這家新公司已獲得1億美元融資,支持者包括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和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

癌症血液檢測的概念已提出相當一段時間,它通過分析血液中的游離DNA(去氧核糖核酸)片段,在病人尚未表現出任何症狀的早期篩查出各種癌症。這種新技術簡單易操作,可讓病人擺脫傳統的組織活檢所帶來的痛苦,並有望提高檢測的靈敏度和準確性。 癌症血液篩查是現在最熱門的研究領域之一,但正如此次成立的新公司"聖杯"這個名字蘊涵的意思一樣,這是一個人們夢寐以求但極難實現的目標。最終無論哪家公司成功開發出一種通用的癌症血檢技術,都會對人類與癌症的戰爭造成重大影響。

"我們希望今天成為全球與癌症戰爭的一個轉捩點,"伊盧米納公司首席執行官、"聖杯"公司董事長傑伊·弗拉特利在聲明中說,"我們的目標是通過一次簡單的血液篩查使對無症狀人群的早期癌症檢測成為可能,而在可治癒的階段檢測出癌症將會大幅降低癌症死亡率。" 據伊盧米納公司介紹,"聖杯"公司目前已獲得首批超過1億美元的投資,支持者包括蓋茨與貝索斯的基金會。

據美國媒體報導,"聖杯"公司希望在2017年開始對其癌症血液篩查技術進行臨床測試,2019年推向市場。預計屆時基因組測序技術的成本將進一步降低,使一次癌症血液篩查的價格降到500美元左右。

不過,該公司的巨大投入可能是一場豪賭,因為一些醫學專家表示相關技術還面臨許多挑戰。癌症血液篩查屬於液體活檢。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人類遺傳學系主任迪特裡克·斯蒂芬在一份聲明中說,液體活檢目前主要用於監控癌症患者對療法的反應,而不是篩查與診斷,目前沒有這方面的"黃金標準"。該技術檢測血液中的游離物質,但在獲取少量游離物質的靈敏度方面存在技術障礙。此外,不同癌症的游離物質數量與成分都不同,這也對開發通用的液體活檢技術構成挑戰。

斯蒂芬說,癌症血液篩查技術在上市前必須進行"非常大型、昂貴與複雜"的試驗。"理論上,這種診斷可以像一些人聲稱的那樣在5年內成為現實,但這是樂觀的看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