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美國基因編輯龍頭企業接連上市

中国证券网
2016-04-13 09:40

已收藏

美國基因編輯龍頭企業Intellia診療公司11日提交首次公開募股(IPO)申請,計畫登陸納斯達克市場,融資1.2億美元。此前的2月初,另一家基因編輯龍頭Editas醫藥剛剛登陸美國市場,上市迄今股價漲幅接近140%。

據中國證券報4月13日消息,Editas和Intellia是美國基因編輯領域的兩家龍頭企業。Editas由麻省理工大學華裔教授張峰和另一位基因科學家珍妮佛·堂娜創立於2013年11月,兩位創始人均為CRISPR的早期發明人,美國專利局在2014年授予了張峰首個基因編輯技術專利。Intellia成立於2014年,是珍妮佛·堂娜參與創辦的另一家基因編輯研發企業。

儘管創立至今只有兩年多時間,Editas和Intellia都吸引了投資者的關注。Editas在成立伊始就獲得了4300萬美元A輪投資,投資方包括Flagship Ventures等知名風投。2015年8月10日,該公司獲得1.2億美元的B輪融資,參與者不但包括世界首富比爾·蓋茨,還包括穀歌風投等十餘個基金。

今年2月,Editas登陸納斯達克市場,融資1.09億美元,成為CRISPR基因編輯領域首家公開上市的公司。Editas上市首日股價上漲13.8%,IPO以來股價累計漲幅達到137%。目前公司市值接近14億美元。

Intellia在2014年獲得了A輪1500萬美元融資和B輪7000萬美元融資,投資者包括阿特拉斯風險投資基金、Orbimed諮詢者公司等。該公司本週一宣佈將登陸納斯達克市場,籌資1.2億美元,同時宣佈與再生元製藥公司展開為期6年的授權和合作協定,將獲得後者7500萬美元先期支付款,再生元製藥還將在Intellia上市時通過私人置換購入5000萬美元後者股票。

據波士頓諮詢集團去年9月發佈的一份資料,自2013年以來,美國基因編輯公司已經吸引了超過10億美元的風險投資。2015年,數億美元資金湧入基因編輯初創企業,其中大部分流入了Editas和Intellia,此外在去年12月,拜耳宣佈投資3億美元,與CRISPR診療公司成立一家合資企業。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