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輝瑞旗下抗癌藥臨斷貨 去年曾降價超9%

中国财富网
2019-01-04 15:39

已收藏

近日,《證券日報》在百度貼吧-白血病吧看到,有病友稱,以前用的阿糖胞苷500mg每支價格140.49元沒貨了。據瞭解,這款藥的商品名為賽德薩,為輝瑞旗下產品。

針對此事,《證券日報》記者也致電輝瑞公司。輝瑞公司在回應《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了確保產品品質,位於義大利的生產賽德薩(通用名:阿糖胞苷)的協力廠商工廠正在檢修。由於檢修比原先預計的耗時更長,由此造成了市場上暫時出現供貨不足的情況。公司正在積極與義大利方面溝通協調,爭取儘快恢復生產供應。輝瑞致力於為患者提供高品質的藥物。公司將盡一切努力解決這一問題。

進口藥斷貨,國產藥補上。1月3日,上海市醫藥集中招標採購事務管理所發佈關於阿糖胞苷注射劑等臨床緊缺藥品掛網採購的通知,為確保滿足臨床藥品使用需求,同意瀚暉製藥有限公司生產的注射用鹽酸阿糖胞苷(浙江海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受委託生產)等藥品進行掛網採購,根據“全面掛網公開議價”要求,臨床緊缺藥品採購價由定點醫療機構與藥品生產企業自主議價成交。

據瞭解,瀚暉製藥為海正藥業旗下公司。

那麼進口藥出現斷貨現象是否對國產企業是利好?對此,北京鼎臣醫藥諮詢管理中心負責人史立臣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取決於醫生和患者的用藥習慣。

再現斷貨?

據瞭解,阿糖胞苷主要用於急性白血病。2018年,在進口抗癌藥降稅的背景下,輝瑞旗下多個藥品主動降價,其中就包括阿糖胞苷。

根據湖北省發佈的《關於下調輝瑞公司進口產品掛網價格的公告》,公司的注射用阿糖胞苷100mg降價至39.38元/支、500mg降價至140.49元/支,降幅約為9.3%。

2018年,輝瑞旗下另外一個產品瑞易寧也出現了供貨緊張的情況。根據海正藥業對外發佈的公告,瑞易寧的半成品藥品是由瀚暉製藥原股東方輝瑞公司的波多黎各工廠進行生產,再進口到國內由輝瑞大連工廠分包裝進行銷售。2018年5月下旬,瀚暉製藥接到輝瑞方通知,2017年年底其波多黎各工廠受“瑪麗亞”颶風的影響,產能受損嚴重,造成中國市場的瑞易寧成品出現一定程度的供貨緊張。波多黎各工廠的生產正在穩步恢復中,預計將在2018年年底前解決短缺問題,輝瑞將繼續穩定地向瀚暉供應瑞易寧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產品出現斷貨的輝瑞曾在去年7月份宣佈重組公司業務,並計畫在2019財年開始生效。據瞭解,輝瑞公司彼時宣佈將公司重組為三塊業務:基於科學的創新藥品業務(生物類似藥和專注於抗感染及無菌注射劑產品的醫院業務部也將包括在內);專注於過專利期品牌藥及仿製藥、並在輝瑞內部擁有相當自主性的成熟藥品業務;以及健康藥物業務。這些變化將於2019財年開始生效。

輝瑞稱,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的城市化和中產階級的興起提供了額外的准入機會以及對成熟的品牌藥和仿製藥的強勁需求。作為在亞洲,尤其是在中國的領先製藥公司,公司相信輝瑞具有在這一重要和快速發展的市場上領先的優勢。

斷貨的出現是否會影響輝瑞過專利期藥物在中國的佈局?未來值得關注。

能否加速進口替代

2018年12月29日,國家衛健委等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印發加快落實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確提出促進仿製藥替代使用。2018年底前,全面落實按通用名編制藥品採購目錄。藥品集中採購優先選用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

輝瑞旗下的阿糖胞苷出現斷貨危機是否給國內該藥品的生產企業帶來機會?

據國家藥監局的資訊,國產藥品包括鹽酸阿糖胞苷和注射用鹽酸阿糖胞苷,藥品文號持有者包括浙江海正藥業、辰欣藥業、輔仁藥業、國藥一心製藥有限公司等。

不過,據記者瞭解,國產阿糖胞苷與進口阿糖胞苷懸殊的價格也讓國內患者產生了疑懼心理。

在百度貼吧-白血病吧裡,記者看到有發問:現在用的100mg的每支價格8.1元,(與進口的)價格懸殊好大,說不一個廠家,不知效果咋樣。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我國仿製藥品質參差不齊,部分原研藥享受單獨定價,是同類仿製藥價格的數倍,“專利懸崖”遲遲未在中國發生。隨著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等政策的推出,高品質的仿製藥有望得到發展。但推動仿製藥進醫療機構仍然是“任重道遠”。藥品招標過程中的一品兩規、醫保支付等仍是醫藥企業關注的焦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