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輝瑞10億美元加碼抗體藥 未名集團“兩得利”

中国证券网
2015-12-11 10:36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昨日獲悉,國際製藥巨頭輝瑞12月7日與美國BioAtla公司簽訂10億元美元戰略許可及期權協議,雙方將共同推進新一類抗體療法的開發和商業化。值得關注的是,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未名集團”)旗下基金正是BioAtla公司最大的機構股東。同時,未名集團還與BioAtla簽訂了中國市場的獨家合作協定。隨著該抗體藥上市銷售,未名集團將獲得來自股權投資和產品銷售的雙豐收。“抗體藥物研發及產業投資一直是國內外製藥市場聚焦的前沿,未名集團獲如此商機,頗有眼光與魄力。”有資深業內人士如此表示。

12月7日,BioAtla(又稱“聖地牙哥生物技術公司”)和輝瑞就新的抗體治療簽訂戰略許可及期權協定,協定將BioAtla的附條件活化生物製劑(CAB)抗體與輝瑞的專利抗體藥物偶聯物(ADC)的有效載荷相結合,輝瑞獲權使用BioAtla靶向為CTLA-4的CAB免疫關卡抑制劑。如果研發成功,BioAtla的技術將實現靶向治療局部存在於腫瘤微環境、表達於免疫細胞中的CTLA 4的目標。BioAtla和輝瑞都有資格基於另一方所開發和商業化的各CAB-ADC抗體選項獲得分期付款和特許權使用費,包括CTLA4的期權和許可。此外,BioAtla有資格獲得總額估約十億美元的預付款、監管和銷售階段性付款,以及基於潛在未來產品銷售的兩位元數分層邊際使用費。

BioAtla成立於2007年,是一家全球性的生物技術公司,擁有100多項已發佈和正在申請的專利,包括代表其全套治療性蛋白開發能力的平臺技術。而公司受專利保護的CAB平臺代表了一種顛覆性技術,依託該技術研發的第四代抗體藥目前已著手一期臨床,將成為世界頂級的抗體藥品種。

值得關注的是,BioAtla背後的機構股東正是未名集團旗下的基金公司上海未華投資中心(有限合夥),該公司成立於今年4月,專為投資BioAtla公司而設立,基金規模3000萬美元全部投向BioAtla,並由此獲得BioAtla不超過20%股權。據悉,BioAtla有望于明年IPO在納斯達克上市。

昨日,未名集團金融策劃總顧問黃江南接受記者採訪表示,未名集團不僅通過旗下未華投資中心參與了BioAtla的股權投資,同時未名還與該公司簽訂了中國市場的獨家合作協定,未名集團將對BioAtla研發的抗體藥在中國進行臨床試驗、組織生產,並與BioAtla在中美藥監局同步申請上市批件。隨著該抗體藥上市銷售,未名集團也將迎來股權投資和產品銷售的雙豐收。

對於市場普遍關注的研發風險,黃江南告訴記者,抗體藥已經被證實是一個成熟的研發方向,確定性很高,研發風險相對較小。對BioAtla而言,此次第四代抗體藥是在原有的第一二代抗體藥的基礎上進行研發的,有望提升腫瘤治癒率達到70%-80%。

而BioAtla這一申請全球專利的核心技術,正是公司相較同類公司最核心的競爭力,也是本次吸引國際製藥巨頭輝瑞加盟的主驅動力。在輝瑞看來,CAB技術是目前開發免疫治療藥物最好的技術。黃江南進一步表示,目前美國藥品從臨床到上市週期可能為5-8年,不過此類抗體創新藥借由審批綠色通道可縮短至2-3年獲批上市。彼時,國內新藥審批若能提速,未名集團則有望在國內率先獲批並上市銷售。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