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正藥業與輝瑞宣佈分手 特治星能否正常供貨存疑

中国证券网
2017-11-13 10:25

已收藏

海正藥業11月11日發佈《關於控股子公司海正輝瑞製藥有限公司股權變動的提示性公告》,輝瑞公司將海正輝瑞49%的權益轉讓給其關聯方HPPC。輝瑞股權處置完成後,不再直接或間接持有海正輝瑞任何股權權益。

對於跨國藥企未來在華發展模式,協力廠商醫藥服務平臺麥斯康萊創始人史立臣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認為:“輝瑞和海正此前合作的產品都不是專利藥,其做仿製藥並不擅長。未來,輝瑞會與本土企業合作,只是業務合作,不會再建合資公司,而是將銷售委託給一家企業或者幾家企業。”

牽手高瓴資本

海正藥業發佈的公告顯示,近日,輝瑞將其在海正輝瑞製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正輝瑞”)49%的權益轉讓給了其關聯方HPPC Holding S.à.r.l(簡稱“HPPC”)。輝瑞於2017年11月10日與相關各方簽署了關於HPPC 100%股權權益的轉讓協議,並於當日完成了將HPPC100%股權向境外買方SAPPHIRE I (HK) HOLDINGS LIMITED的轉讓(以下簡稱“輝瑞股權處置”)。輝瑞股權處置完成後,輝瑞不再直接或間接持有海正輝瑞任何股權權益。

據瞭解,海正輝瑞於2012年由輝瑞與海正藥業及海正藥業(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正杭州”)合資組建,面向中國和全球市場開發、生產和推廣品牌仿製藥。

輝瑞股權處置後,海正藥業仍持有海正輝瑞5%的股權,海正杭州仍持有海正輝瑞46%的股權,外方將間接持有海正輝瑞49%的股權。輝瑞向HPPC轉讓海正輝瑞49%的股權已完成工商變更登記。輝瑞將HPPC的100%股權向外方的出售也已經完成。

輝瑞股權處置完成後,高瓴資本管理的基金將通過外方間接持有海正輝瑞49%的股權。

高瓴資本創立於2005年,是一家專注於長期結構性價值投資的公司,經過十餘年發展,已成為全球領先的投資管理機構。

海正藥業介紹,輝瑞股權處置後,合資公司的公司治理將延續此前的公司治理結構和原則。合資公司的董事會是最高權力機關,有權決定公司的所有重大事項。董事會將繼續由5 名董事組成,其中1名由本公司委派、2名由海正杭州委派、2名由HPPC委派。輝瑞及其相關公司將不在董事會擁有任何代表。輝瑞股權處置後,海正輝瑞為海正藥業控股子公司的地位保持不變。

海正藥業表示,高瓴資本與公司在製藥領域的合資具有互補性與協同效應,雙方的合作將會對公司帶來較大影響。

特治星供應再次引關注

“海正藥業原有的主要業務是原料藥,借此合作公司也試圖向製劑方向轉型。”史立臣向記者表示。

據瞭解,特治星是海正輝瑞獲得的輝瑞獨家供應的重磅產品之一,為海正藥業業績帶來巨大貢獻。不過,在2015年-2016年,由於特治星斷貨,海正藥業業績承受了壓力。2015年,海正藥業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下滑95.59%。2016年,海正藥業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9442.8萬元,同比下滑796%。

由於特治星的斷貨,在2016年,海正藥業與輝瑞就陷入了“分手”傳聞。在2017年雙“十一”這一天,海正藥業正式公佈了與輝瑞分手這一消息。特治星的供應也再次引起市場的關注。

對此,海正藥業介紹,輝瑞股權處置後,輝瑞與合資公司仍將繼續多層面的合作,包括直接或通過其關聯方間接向海正輝瑞轉移指定輝瑞產品的技術、許可指定輝瑞產品的智慧財產權以及繼續供應指定輝瑞產品等。

輝瑞擬在合資期間注入到海正輝瑞並由海正輝瑞在中國境內生產、銷售和經銷的產品(以下簡稱“指定輝瑞產品”)的相關權利,將通過技術轉移的方式由海正輝瑞保留。針對指定輝瑞產品,輝瑞承諾配合海正輝瑞將指定輝瑞產品的生產技術轉移至海正輝瑞,協助海正輝瑞實現相關產品的當地語系化生產。原則上,指定輝瑞產品的技術轉移應在 5 年內完成,監管許可的獲得應在7年內完成。

此外,海正輝瑞將儘快停止使用與“輝瑞”或“Pfizer”相關的商標或商號,最遲不超過十二個月(特定條件下可以延長六個月)。

中外合資模式再遭挑戰

對於海正藥業與輝瑞分手,在外界看來,或是中外合資的“通病”。

據瞭解,在大量原研藥專利到期之後,跨國藥企選擇和本土企業合作運營“品牌仿製藥”,繼續佔領中國藥品市場,尤其是打入基層市場。由此,中外合資模式一度被市場看好。

不過,蜜月期維持不久,合作的雙方便宣佈分手。2015年2月份,先聲藥業與默沙東(中國)宣佈分手,默沙東將退出上述兩家公司在2012年合資成立的先聲默沙東(上海)藥業有限公司,先聲默沙東(上海)藥業有限公司將進行戰略調整,其業務運營將交由先聲藥業有限公司全權負責。

“雙方在合作之初都對此事給予厚望,後期達不到預期,矛盾就會產生;雙方的企業管理文化不一致,企業在運營時會產生衝突。”史立臣向記者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