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正藥業接年報問詢函 上交所關注四大要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4-26 09:40

已收藏

面對著海正藥業近年來經營業績持續下滑的狀況,上交所日前向公司下發年報事後審核問詢函,圍繞公司經營業績表現、海外監管機構警示警告等方面內容向公司進行了全方位問詢。

  
在經營業績方面,過往年報顯示,海正藥業2015年度淨利潤約1357萬元(下降96%),2016年則虧損9443萬元。而2015和2016年,公司扣非後淨利潤分別為-13906萬元和-28334萬元。面對公司業績的持續下滑態勢,上交所要求海正藥業結合所處行業的發展情況與自身總體經營情況,補充披露公司近年業績持續大幅下降和虧損的主要原因,以及公司已採取和擬採取哪些措施改善經營情況。更進一步來看,海正藥業在2016年四個季度實現的淨利潤分別約為607萬元、1427萬元、1066萬元、-12542萬元。就此,上交所還要求公司說明第四季度較前三季度出現大幅虧損的原因。

  
除業績表現不佳外,海正藥業近年來連續收到的海外監管機構警示、警告也是上交所關注要點。在2016年年報中,海正藥業稱受2015年FDA進口警示和2016年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警告影響,公司部分原料藥品種不能進入美國和歐洲兩大市場銷售,對公司業績產生重大影響。基於此,上交所要求海正藥業進一步披露2015年FDA進口警示和2016年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警告對公司的具體影響,以及公司對上述FDA進口警示與EMA警告已採取和擬採取哪些整改措施。同時,海正藥業還需結合公司接連受到FDA、EMA警示和上述整改措施效果,評估說明公司藥品生產品質管控等是否仍然具有有效性,以及後續擬如何改變這種不利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海正藥業與輝瑞製藥的合作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2016年,海正藥業當時針對媒體報導曾回復稱,輝瑞製藥考慮過從海正輝瑞(海正藥業控股子公司)撤資的可能性,但雙方尚未就撤資事宜形成任何具體方案。上交所由此要求公司補充披露此後其是否與輝瑞製藥就調整合作架構進行過進一步磋商。

  
需指出的是,海正輝瑞一直是海正藥業重要的營收、利潤來源。資料顯示,海正輝瑞2016年實現淨利潤35115萬元,相應歸屬於上市公司的淨利潤約17909萬元。有媒體報導稱,“與輝瑞分手是導致公司業績下滑的原因之一”,“海正藥業之所以如此依賴特治星與企業自身研發產品發展不力關係密切”。在此背景下,上交所要求海正藥業補充披露特治星持續供貨不足及其導致的公司業績下滑是否與輝瑞考慮分手有關,且公司是否存在媒體所述因自身研發產品發展不力而對特治星依賴性較強的情況。不僅如此,上交所還明確要求海正藥業進一步披露:若輝瑞製藥與公司終止在海正輝瑞的合作將對公司經營業績可能產生的影響,以及公司的應對措施。

  
此外,海正藥業年報還顯示,公司在建工程餘額達51億元,占淨資產的63%。其中富陽年產1500萬支注射劑生產項目、新建基因藥物項目、富陽製劑出口基地建設專案2013年末工程進度均為95%,均處於設備調試中。2014至2016年,上述工程分別共投入29729萬元、8904萬元、50464萬元,但截至2016年末上述專案完工進度為98%、97%、98%,進展極小。針對這一背景,上交所要求公司補充披露上述專案近年來投入巨大但進展緩慢的原因,是否存在轉固重大障礙,公司將如何解決上述在建工程遲遲無法投入使用的問題,並要求公司披露各季度在建工程的新增金額與轉固金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