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美生物科技板塊走強 製藥巨頭瞄準抗癌領域

中国证券网
2016-08-24 09:08

已收藏

製藥巨頭輝瑞22日宣佈140億美元收購抗癌藥製造商,引發市場對生物製藥行業更多並購的猜想。受此提振,美股生物科技板塊大幅走高,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當日上漲2%。6月底以來,伴隨著市場風險情緒升溫,該板塊累計漲幅已經超過20%。分析認為,大型製藥企業都在尋求通過並購交易推動營收增長,尤其希望在癌症和罕見病等新興治療領域取得優勢地位。

抗癌領域或成並購熱土

22日,輝瑞宣佈斥資140億美元收購美國抗癌藥生產商Medivation,較後者上週五收盤價溢價20%。Medivation致力於癌症創新療法的研發和商業化,主打產品包括前列腺癌藥物Xtandi、乳腺癌藥物Talazoparib和血癌藥物Pidilizumab等。

輝瑞的大手筆收購引發市場關注,不少分析師認為生物製藥行業將出現更多並購交易,BioMarin製藥、百健艾迪(Biogen)、Incyte、Clovis Oncology和Tesaro等公司都是製藥商的潛在收購目標。

一直以來,大型製藥企業都在尋求通過並購交易推動營收增長,並希望在癌症和罕見病等新興治療領域佔據領導地位。據行業研究機構提供的資料,目前抗癌藥已經成為製藥行業最大的市場,全球年銷售額接近800億美元,且仍在以每年超過10%的速度增長。

去年,雅培曾斥資210億美元收購抗癌生物技術公司Pharmacyclics,後者擁有的血癌治療藥物Imbruvica今年上半年收入達到8.2億美元。同樣是在去年,賽爾基因以72億美元收購了專注於炎症和免疫藥物的製藥企業Receptos。

史蒂夫尼古拉斯公司資產組合經理認為,生物科技板塊收入將持續增長,未來三到五年的運營利潤率將改善。傑弗瑞證券分析師霍福德表示,大型生物科技和製藥企業都有很強的戰略性計畫,希望通過收購引入更多資產。

反彈勢頭有望延續

受並購交易猜測的推動,美股生物科技板塊股價大漲,納斯達克生物技術指數22日上漲2.2%,創下8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一些被視為潛在收購標的的個股,尤其是抗癌藥研發企業漲幅居前。

主要關注與基因缺陷導致的疾病相關治療手段的BioMarin製藥股價上漲6.7%,目前市值達到167億美元。Incyte股價上漲7.7%,該公司研發的抗癌藥Jakafi已經獲得監管許可,預計今年銷售額將達到8.31億美元,此外還與Ariad製藥公司建立了推廣血癌藥物的行銷合作。Tesaro股價上漲4.3%,該公司在今年6月份宣佈其實驗性卵巢癌治療藥物在最終試驗階段達成主要目標,且試驗結果好於預期,股價曾在一日之內翻番。

事實上自英國“脫歐”公投以來,隨著市場風險情緒轉暖,美股生物科技板塊一直表現活躍。自6月27日觸及低點迄今,安碩納斯達克生物科技ETF累計上漲22.5%,SPDR標普生物科技ETF上漲27.8%。

此前兩年,美股生物科技板塊的表現堪稱一騎絕塵。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在2013年大幅上漲150%,2014年上漲51%,2015年上半年進一步上漲20%。但自去年7月以來,生物科技板塊持續走低,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較去年7月的高點下跌25%,今年以來的跌幅達到12.5%。

分析師認為,在經歷過去一年的大跌後,生物科技板塊當前的估值已經基本計入投資者擔憂的風險,且市場對一些癌症免疫治療手段和基因新療法等新型藥物的研發前景看好。預計隨著整體市場的反彈,風險情緒轉暖,該板塊可能有進一步表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