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市值蒸發460億美元,還要繼續跌?中國藥企路在何方?

彭博
2019-01-02 14:54

已收藏

 
文章導讀:
中國計畫通過大宗採購計畫壓低仿製藥價格,此舉將迫使數千家小型仿製藥製造商在享受了數十年高利潤率後進行精簡和整合,從而重塑該行業。上個月中國醫療股市值跌去460億美元,但下跌或許還會繼續。
 
上個月,中國醫療股市值蒸發460億美元。隨著中國政府加快政策轉變步伐,中國醫藥製造商遠未觸底。
 

 
 中國計畫通過大宗採購計畫壓低仿製藥價格,此舉將迫使數千家小型仿製藥製造商在享受了數十年高利潤率後進行精簡和整合,從而重塑該行業。
 
上海珩生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戴明認為,“中國傳統仿製藥製造商不會再有第二春。過去,這些公司寄希望於從政府醫療投資中獲益,因為中國老齡化人口越來越多。但如今,這些醫療股將進一步受政策影響經歷更大調整”。
 
為了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中生存下去並減少對仿製藥的依賴,許多公司都在爭相向研發投入資金。發明一種新藥可以讓製藥公司賺取高額利潤,只要新藥有專利保護,就可以抵消仿製藥價格下跌帶來的收入損失。
 
中國企業一直處於有利地位。據彭博編制的資料顯示,在排名前100的仿製藥生產商中,中國企業2018年第三季度毛利率為74%,利潤率為18%,而世界平均水準分別為55%和9.5%。
 
監管特殊性
中國企業的有利地位得益於中國監管系統的特殊性。跨國企業需要等待數年時間才能拿到新藥進口許可,而中國國內仿製藥生產商在藥品仿製、測試和獲取當地許可方面要便利的多。
 
與此同時,該行業還受益于中國尚無集中的品質管控系統。跨國企業如輝瑞(Pfizer Inc.)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可以為非專利藥品贏得更多醫院招標,因為它們更容易為成本更高的藥品提供品質保證。這使得整個醫藥行業的價格居高不下。
 
如今,中國已經啟動了一項試點計畫,將在主要城市集中購買某些藥品,迫使企業競標合同,這使得價格平均降幅達到52%,甚至某種藥物價格降幅達到90%。上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表示,中國將擴大該試點計畫,覆蓋更多城市和藥品,因為藥品價格必須下降到讓人民買得起。
 
研發競賽
已經在研發方面投入巨額資金的中國企業最有可能在新競爭環境中生存下來。在中國內地上市的江蘇恒瑞醫藥(600276.SH)目前是在研發方面投資最多的,上季度研發支出占營收16%。廣州一品紅製藥(300723.SZ)以8.4%的占比排名第二。浙江京新藥業(002020.SZ)、成都康弘藥業(002773.SZ)和天津力生製藥(002393.SZ)在研發方面的投資占總銷售額的8%左右。
 
而在香港上市的石藥集團(01093.HK)和中國生物製藥(01177.HK)的研發投資占銷售的比例分別為8.14%和6.23%。
 
江蘇恒瑞醫藥全球研發總裁張連山上月接受採訪時表示,該公司目前20%的營收來自於新藥,80%的營收來自於仿製藥。公司將調整營收來源比例。
 
但成功研製出一款新藥需要幾十年的時間,中國製藥企業面臨著的是跨國公司雄厚的財力和大量的研發人才。而且,現在跨國企業在中國獲得新藥審批通過的速度越來越快。
 
分析師認為,由於藥企的投資資金來源於仿製藥產生的收入,仿製藥價格暴跌可能會引發惡性循環。
 
華融證券分析師表示,“由於利潤被壓縮,仿製藥可能無法負擔向新藥轉型所需的投資資金。市場確實擔心未來是否會有可持續現金流推動行業向前發展”。

來源:彭博,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