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21》發佈 三類養老保險基金達13萬億元 ESG投資或成新賽道

中國證券網
2021-12-20 10:10

已收藏




中國社科院社會保障論壇暨《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21》發佈式日前在京舉行。業內權威人士圍繞“養老基金與ESG投資”展開熱議。據介紹,當前我國三類養老保險基金已達13萬億元,進入ESG(環境、社會、治理)領域將找到更多好的投資機會,增強保值增值能力,更好應對人口老齡化。

  “十年前討論養老基金入市是‘談虎色變’,近十年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不斷推進,目前已開展委託全國社保基金投資。投資對提高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可持續性非常必要。”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

  中國社會保險學會副會長、人社部社會保險基金監管局原局長唐霽松表示,養老保險關乎國計民生。養老基金參與ESG投資能夠提高經濟和社會效益,ESG投資有助於養老基金高品質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陳文輝表示,ESG投資將在我國健全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我國三類養老保險基金已達13萬億元,進入ESG領域能夠找到更多好的投資機會,增強保值增值能力,更好應對人口老齡化。截至2020年末,全球ESG資產規模已達35萬億美元,養老基金作為資本市場重要參與者,在踐行ESG理念上將發揮重要作用。

  銀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主任袁序成指出,ESG投資的資產對環境和社會產生影響,與新發展理念十分契合,深化長期資金ESG投資理念有助於高品質發展。保險資金ESG投資的力度加大、方式多元,保險資金投入相關產業初步統計達到上萬億元。

  “ESG對養老基金保值增值有現實意義。養老基金投資踐行ESG理念,符合全球化趨勢,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趨勢,我國具備加快建設ESG生態圈的基礎,有助於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有助於推動養老金資產管理行業自身的發展。”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說。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秘書長陳春豔認為,ESG投資將為養老基金穩健長期投資回報帶來保障。改變過去主要關注財務指標的做法,關注環境、氣候等系統性風險,有助於風險管理。2021年末,公募養老基金達到146只,規模是1112.3億元,15%的基金公司已將綠色投資納入公司戰略。

  不過,也要看到,我國養老基金總體規模還不大,綠色投資、可持續投資占比還不高,資料缺乏,評價標準不統一,資訊披露缺乏強制性,是制約養老基金ESG投資的外部環境。

  中國銀行業協會秘書長劉峰建議,不斷豐富完善ESG投資資訊披露框架和評級標準體系,增加供給能力,豐富金融產品的選擇,加強投教宣傳力度,培育負責任投資者。陳春豔則建議,將ESG理念納入投資策略,建立統一的資訊披露機制,推進私募基金的ESG投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