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人社部:減免社保費不會影響確保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

新華社,北京
2020-07-21 22:3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王優玲)針對今年減免企業養老保險費力度空前的情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21日說,減免社保費不會影響確保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減免政策事先經過了反復研究、縝密評估和精確測算,是以必須確保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為前提的"。

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20年第二季度網上新聞發佈會上,聶明雋說,得益於經濟多年快速發展,我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積累了比較可觀的"家底",去年年底累計結餘達5萬億元。今年實施減免政策後,預計會有較多的省份出現當期收不抵支,但絕大部分省份能通過動用歷年結餘確保發放。

根據調度分析,基金總體運行平穩,階段性政策執行結果符合預期。截至6月底,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達4.77萬億元,預計到年底將保持3.8萬億元以上的結餘,此外還有2萬多億元的全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整體支撐能力比較強。

聶明雋說,對保發放困難省份將加大資金調劑和支援力度,今年基金中央調劑的比例提高到4%,調劑金規模達7400億元,跨省調劑1700多億元。此外,在制度建設上,長期確保發放已有根本性制度安排。目前,全國已經有26個省份實現了規範的省級統籌,剩下的省份也將在今年年底之前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規範的省級統籌,不僅能夠進一步提高全省基金統一調度使用能力,確保全省養老金發放,還為下一步實施全國統籌打下良好基礎。"

據介紹,截至6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76億人、2.08億人、2.56億人。上半年,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2.35萬億元,總支出2.68萬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