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保監會:拓寬保障範圍 老年人保險產品覆蓋5900多萬人

中国证券网
2020-02-12 11:08

已收藏


2019年銀保監會一直積極推進商業養老保險發展,引導保險公司加強老年人保險產品供給,加大保障和理賠力度。

  一是豐富產品種類,老年人保險產品達2400餘個。保險公司在售產品中,被保險人覆蓋65歲及以上老年人的產品有2400餘個,占人身險公司全部在售產品的1/3,包括人壽保險、年金保險、健康保險、意外險等4大類,基本做到險種全覆蓋。其中,健康險產品1000餘個,占全部老年人產品的42%,是產品數量最多的險種,主要保障疾病、醫療費用以及長期護理費用等。

  二是拓寬保障範圍,覆蓋5900多萬老年人。根據保單登記平臺資料統計,目前商業保險有效保單中,被保險人為65歲及以上老年人達到5918萬人,有效保單共計1.49億件。其中,近2000萬老年人購買了健康險,保單共計6493萬件,意外險和健康險保單占比92.3%。

  三是加大理賠力度,近五年為老年人賠付2340億元。老年人保單的賠付責任主要集中在壽險和健康險,過去5年來,保險公司累計為65歲及以上老年人辦理5753萬次賠付,金額約為2340億元。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在借鑒國際經驗的基礎上,鼓勵創新、持續推進老年人商業保險發展。一是研究出臺《關於豐富產品供給,鼓勵產品創新的指導意見》,要求各保險公司切實提升產品開發和服務能力,結合老年人風險特徵和需求特點,有針對性地開發專屬保險產品,重點在老年人需求較為強烈的疾病險、醫療險、長期護理險、意外險等領域進一步提高產品供給;二是適時將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擴展到全國範圍,優化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支持政策,為失獨、單身高齡等老年群體盤活養老資源;三是加快對外開放,運用多種方式儘快引進具有老年人保險產品開發、設計、銷售、管理經驗的保險機構,激勵國內保險公司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加大創新力度,主動發揮商業保險在老年人養老、健康保障方面的重要補充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