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外資爭搶中國保險市場"開放紅利"

新華社,上海
2020-01-17 19:09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月17日電(記者潘清)首家外資獨資保險控股公司近日在上海正式亮相。諸多跡象表明,步入"開放加速期"的中國保險市場正引來眾多外資保險公司爭搶"紅利"。

由國際保險巨頭安聯集團獨資設立的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16日在上海正式開業,成為中國保險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安聯(中國)保險控股註冊資本為27.18億元人民幣,由德國安聯保險集團以貨幣20億元,及其持有的中德安聯人壽51%股權(折合7.18億元人民幣)設立。2019年12月,安聯集團已將其持有的中德安聯人壽股權轉讓給控股公司。

"安聯(中國)保險控股的順利開業,將敦促安聯集團在中國這一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發揮更大的作用。"專程趕來為新公司揭牌的安聯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奧利弗·貝特說。

作為全球保險行業屈指可數的"百年老店",成立于1890年的安聯集團是全球最大的保險和資產管理集團之一。早在1999年,安聯集團就通過設立首家中歐合資壽險公司的方式正式進軍中國市場。

此後的20多年間,安聯集團在中國屢屢"落子",在華業務涉及壽險、財產險、健康險、信用險、旅行救援等。

安聯集團恰逢130歲"生日"之際迎來新成員加盟,得益於中國出臺多項措施助推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在2018年將合資壽險公司外資持股比例上限由50%放寬至51%的基礎上,2019年中國明確取消合資壽險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為2020年1月1日。

2019年11月,安聯(中國)保險控股獲得銀保監會開業批復,拔得外資獨資保險控股公司的"頭籌"。在安聯(中國)保險控股董事長塞爾吉奧·巴爾比諾特看來,這對於安聯在亞洲和全球的業務而言"意義非凡"。

被中國巨大的市場體量和不斷開放的市場環境所吸引的,遠不止安聯一家。

來自銀保監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10月末,境外保險機構在境內設立了59家外資保險機構、131家代表處和18家保險專業仲介機構,外資保險公司總資產超過1.28萬億元。

與中國保險市場步入"開放加速期"同步,眾多外資保險公司也加快了爭搶中國市場"開放紅利"的步伐。

和中國市場淵源頗深的友邦保險有限公司1月9日發佈公告,擬在上海成立"友邦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高達37.8億元的友邦人壽保險將統一負責管理及經營在中國內地的人壽保險業務。這意味著首家外資獨資壽險公司已呼之欲出。

保險巨頭們的目光並不僅僅盯著傳統保險業務。起步之初的中國資產管理市場,被他們視為最值得挖掘的領域。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在1月2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透露,招商信諾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已獲批籌建。加上此前已開業及獲批開業的工銀安盛資管、交銀康聯資管、中信保誠資管,4家外資保險資管公司資產規模估計接近3000億元人民幣。

據悉,安聯(中國)保險控股也有意成立資管公司,整合安聯旗下的優勢資源拓展中國市場。

波士頓諮詢公司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何大勇分析認為,與行業格局基本定型的傳統保險市場相比,處於發展早期的中國資產管理市場可為外資提供更多機會。"通過引入在資管領域具備先進技術和豐富經驗的外資,充分競爭的中國資管市場有望迎來高速發展。"何大勇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