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北京啟動智慧財產權保險試點 外資企業納入

新華社,北京
2020-01-10 21:43

已收藏

北京啟動智慧財產權保險試點 外資企業納入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張超)記者從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獲悉,北京市智慧財產權保險試點工作10日正式啟動。

本次試點工作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原則開展,為期3年。北京市將對參與試點的保險公司設置的專利執行保險、專利被侵權損失保險或兩項保險的組合產品的保費進行補貼。

補貼政策將重點支援北京市冠軍企業、硬科技中小微企業和十大高精尖產業小微企業。此外,來京發展的外資"隱形冠軍"企業也將納入試點範圍。上述類型的企業首次申報按照保費標準給予100%補貼。

據介紹,企業的投保專利被侵權時,試點的保險公司將賠償被保險人因正常維權而產生的調查費用、法律費用和被侵權直接經濟損失。兩種保險的組合產品可最低提供相當於保費40倍的累計賠償。

針對專利類智慧財產權維權過程中存在的訴訟費用大、舉證成本高等問題,試點工作對相關保險產品提出了提高保障倍數、延長保障期限、加強風險防範功能等要求。

"智慧財產權保險通過發揮保險經濟補償與風險防範的雙重功能,促進智慧財產權與保險的深度融合,消除企業的後顧之憂。"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悉,企業參與試點可通過北京金控集團打造的北京小微企業金融綜合服務平臺進行申報,通過填報、上傳參與試點的各類資訊,線上生成申報表。

據悉,北京市智慧財產權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科委、北京市中關村管委會和北京銀保監局等7部門9日聯合發佈了《北京市智慧財產權保險試點工作管理辦法》及配套文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