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險新規惠民 健康險意外險等一批產品將降價

中国证券网
2020-02-07 10:23

已收藏

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促進了公眾保險意識的提升。從歷史經驗來看,疫情過後,老百姓的風險保障需求尤其是健康保障需求往往大幅提升。

  為了滿足日漸增長的保障需求,昨日,銀保監會印發《普通型人身保險精算規定》(下稱《精算規定》),通過調整健康保險、意外傷害保險、定期壽險、終身壽險等的最低現金價值參數,推動這些風險保障類產品價格進一步下降,讓利消費者。同時,《精算規定》的推出,也有利於人身險產品精算監管體系的完善。

  激發保障型產品開發與銷售

  《精算規定》給出的第一大政策禮包便是:調整健康保險、意外傷害保險、定期壽險、終身壽險等風險保障類產品的最低現金價值參數。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時介紹,主要是向境外保險市場看齊,調低了保障型產品前幾年的最低現金價值參數,讓保險公司在定價時有更大的價格下調空間。據預測,這些保障類產品的價格有望下降3%-5%。

  一位資深保險精算師補充道,產品價格下降,與國際同行相比競爭力將提高,有利於提升消費者購買意願,促進保險公司加大開發銷售這些產品的力度。同時,前幾年最低現金價值參數的調低,也將給保險公司釋放更大的費用空間,有利於公司加大保障類產品的銷售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精算規定》同時下調了年金保險、多數躉交保險產品定價的平均附加費用率上限,提升了年金保險等長期儲蓄類產品的最低現金價值標準。

  上述精算師表示,據測算,這兩項調整將推動年金險等長期儲蓄類產品價格下降3%-5%,同時前幾年的最低現金價值將提升5%-10%。與保障型產品不同的是,兩項調整之下,長期儲蓄類產品的費用空間被壓縮了,不利於險企的行銷投入。

  業內人士分析稱,綜合之下,保險公司將更有空間、更有動力去開發銷售保障型產品,從而提高全社會保障型產品的供給。上證報從業內瞭解到,許多保險公司都在積極準備適應《精算規定》的新產品,有望儘快推出。

  完善人身險精算制度

  《精算規定》的下發,除了給老百姓發福利之外,更重要的是,與分紅險、萬能險、投連險相關規定一起,構建起涵蓋各類產品形態的、基本完善的精算制度體系。

  業內人士表示,普通型人身險此前一直沿用的精算規定已執行20年了,在現金價值、預定附加費用率、法定責任準備金等方面,已經不能適應這些年的快速發展。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稱,《精算規定》整合了長期、短期普通型人身保險的相關規定,對長期險和短期險的保費、現金價值、責任準備金等分別規定了科學合理的處理方法。一方面,以往長期健康保險責任準備金等規定,主要參照人壽保險有關精算規定執行。《精算規定》新增了長期健康保險評估假設的相關要求,有助於完善健康保險精算體系;另一方面,以往沒有對保證續保的健康保險和人壽保險的責任準備金提取規定,《精算規定》補充了相關精算規定,有助於防範風險隱患。

  上述負責人總結道,《精算規定》整合了已有的相關監管規定,結合不同產品特點細化和完善了監管制度,填補了監管空白,有助於強化政策引導,提升監管科學性和有效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