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海外養老金佈局A股或添新面孔

中国证券网
2019-11-20 11:07

已收藏

 近日,管理美國聯邦議員、白宮官員和軍人數百萬聯邦雇員的退休金,規模約為4萬億人民幣的美國聯邦退休節儉儲蓄投資委員會宣佈,將會投資包括中國上市公司在內的基準指數。這意味著,除了在A股深耕多年的4家海外養老金機構,又一重量級長線資金有望進入中國資本市場。

  多位業內人士認為,以各國養老金為代表的長線資金是股票市場中堅定理性投資、維護市場秩序的重要機構投資者,此類資金著眼長遠,其在A股較為穩定的配置會與市場形成良性互動,有利於A股市場變得日趨成熟。

  三國養老金在A股已“賺翻”

  實際上,過去數年來,多家海外養老金通過QFII管道在A股市場上已賺取了不錯的回報。

  上市公司三季報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目前已有包括國家第一養老金信託公司、瑞典第二國家養老金、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加拿大年金計畫投資委員會在內的4家負責運營養老金的海外機構現身A股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這4家機構分別隸屬澳大利亞、瑞典和加拿大等3個國家。

  據統計,目前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持有8只A股,在所有海外養老金中持股數量最多;國家第一養老金信託公司、瑞典第二國家養老金和加拿大年金計畫投資委員會分別持有2只、4只和3只A股股票。

  上述被海外養老金“相中”的A股股票今年以來普遍表現不俗,截至11月19日,其今年以來平均漲幅已超過30%,其中,魁北克投資集團持有的國瓷材料年內漲幅已經翻番。

  儘管持股數量不多,但海外養老金涉足A股市場的時間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以加拿大年金計畫投資委員會為例,在2012年3月獲得QFII額度後,該機構於2013年二季度末便現身華域汽車十大流通股東名單。此後,加拿大年金計畫委員會逐步加大A股投資力度,並通過長期投資上海機場、福耀玻璃、生益科技等牛股斬獲了顯著的超額回報。

  平安證券在一篇研報中表示,加拿大養老金計畫的投資策略非常明確,即通過均衡的全球多元化資產配置,追求長期收益的最大化,並堅持長期投資觀念。

  更多海外長線資金蓄勢待發

  除了正對A股“虎視眈眈”的美國養老金,越來越多海外長線資金也在計畫將A股納入其投資組合中。

  “我們在北美路演時,很多資產規模達數千億美元的基金公司均不約而同地表示,已經或正在準備進入中國資本市場,投資中國是他們未來最重要的戰略之一。”海通證券在最新發表的一份北美路演報告中稱。

  美國規模最大的上市投資管理集團貝萊德在一篇名為《中國機會大到不能忽視》的文章中表示,如果國際投資者將中國排除在他們的投資組合之外,且在未來一年繼續這樣做,那麼這些投資者會錯過這個巨大市場的發展。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第三季度持倉報告也顯示,該基金繼續增持了二季度新進的兩隻中國ETF。

  滬上一位外資私募人士認為,境外長線資金之所以投資A股,不僅僅是考慮到中國經濟的成長性和A股低估值、高收益的特徵,A股作為新興市場的代表更是滿足了其分散化投資的需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