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交易所信用債發行“井噴” 3月規模近4500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1-04-19 10:08

已收藏



隨著國內經濟的快速復蘇和實體經濟融資需求旺盛,我國交易所信用債發行迅速升溫。根據中證鵬元評級研究發展部報告顯示,3月,我國交易所市場共發行信用債券456只,發行規模4477.51億元,環比分別增長170%和279%。對此,業內專家表示,未來交易所公司債在迎來發行旺季的同時,對債市監管制度提出新的要求。

  4月18日,融創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發佈2021年面向專業投資者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第二期)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告。據悉,本期債券發行金額20億元;發行期限4年期。無獨有偶,3月29日,華僑城A發佈公告稱,2021年面向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第三期),規模為不超過17.6億元。本期債券募集資金在扣除發行費用後,擬全部用於償還公司債券本金。

  上述只是近期公司債發行的一個“縮影”。資料顯示,3月一般公司債發行151只,發行規模1890.73億元,環比分別增長358%和394%,同比分別下降15%和9%。從淨融資情況來看,當月淨融資885.36億元,較上月的淨融資規模增長50%。

  從行業來看,3月交易所公司債券的發行人主要分佈於建築裝飾和綜合行業。從地域來看,3月一般公司債券發行人分佈於24個地區,以廣東、北京、上海為主。

  值得一提的是,3月信用債違約規模環比上升。新增違約或展期債券24支,規模共計306.66億元,月度違約率0.73%。不過,本月新發公司信用債資質整體上升,3月新發公司信用債平均隱含評級得分為85.82,環比上升0.39。

  公司信用類債券是企業直接融資的重要管道,在服務實體經濟、支援宏觀調控、優化資源配置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公司信用類債券市場蓬勃發展,去年底存量規模已達到28.9萬億元,對實體經濟的支援能力明顯增強。目前我國正在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對債券市場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長期以來,我國債券市場存在政出多門、多頭監管、市場割裂等諸多問題,制約了公司信用類債券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劉新華此前表示,按照中央關於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部署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完善債券市場法制”的要求,建議由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牽頭起草公司債券管理條例,以統一監管標準,細化監管要求,完善法律責任,為債券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提供法制保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