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富時羅素公佈將中國國債納入債券指數時間表

新華社,上海
2021-04-01 09:44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4月1日電(記者有之炘)富時羅素近日宣佈將中國國債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自今年10月29日生效,將在36個月內分階段納入,權重為5.25%。至此,中國債券市場被全球三大主要債券指數悉數納入。

早在2020年9月份,作為全球跨資產指數、分析和資料提供商的富時羅素宣佈,中國國債將會被納入其債券指數。2021年3月30日,富時羅素確認,基於富時羅素諮詢委員會成員和其指數用戶肯定中國國債市場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國國債將於2021年10月底開始被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及其相關指數。富時羅素表示,此次中國國債的納入將分36個月逐步進行,以確保市場有序過渡。

富時羅素CEO瓦卡斯·薩馬德表示,很高興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將被納入全球投資者廣泛使用的富時世界國債指數,這一決定是富時羅素與全球投資者、監管機構和其他主要市場參與者密切溝通的結果。

富時羅素政策與治理主管胡博之表示,認同中國在市場改革方面取得的巨大進展,並期待中國國債分階段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將定期回顧納入進展情況。

此前,全球另外兩大主流債券指數,即彭博巴克萊指數和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債券指數,已分別於2019年4月和2020年2月將中國債券納入。

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2月末,境外機構持有中國銀行間市場債券3.57萬億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級經濟學家張龍梅分析認為,中國債券悉數納入全球三大債券指數,是中國融入全球金融一體化進程的重要里程碑,未來債券市場將成為外資流入中國市場的主要管道之一。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及太平洋部助理部長席睿德看來,中國的債券市場雖然比較"年輕",但發展速度很快,近幾年全球投資人在中國債市的增持態勢明顯。席睿德判斷,鑒於中國金融改革及開放的進程持續,以及全球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興趣提升,未來中國債券市場還將釋放出更大活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