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美聯儲主席講話令投資者預期受挫引發市場震盪

新華社,紐約
2021-03-05 16:30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3月4日電綜述:美聯儲主席講話令投資者預期受挫引發市場震盪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4日出席一場線上交流活動時表示,美聯儲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但目前不會採取措施應對長期債券收益率上升。這一表態令投資者預期受挫,導致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和美元指數大幅上漲,股市和黃金顯著下跌。

當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高7.89個基點,收於1.564%;紐約匯市美元指數上漲0.75%,收於91.6293;紐約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紐約商品交易所2021年4月交貨的黃金期貨價格收於每盎司1700.7美元,跌幅為0.88%。

鮑威爾表示,近期長期債券收益率顯著上漲已經引起其關注,但收益率曲線需要出現更大幅度的上揚,美聯儲才會考慮採取行動。

鮑威爾說,經濟重啟可能帶來一些物價上漲壓力,但預計這將是過渡性的。通脹率在幾個季度時間超過2%並不會導致消費者長期通脹預期發生實質性變化,美聯儲將對其貨幣政策保持耐心。

市場此前預期美聯儲或將出手調整貨幣政策以應對長期國債收益率顯著上升,但鮑威爾並未釋放這一信號,這強化了通脹上升預期,引起市場震盪。

當日公佈的美國就業和製成品訂單資料均好於預期,進一步強化了市場對美國經濟復蘇和通脹上升的預期,加大了長期國債收益率上行壓力。

布萊克利諮詢集團首席投資官彼得·布克瓦爾說,市場預計通脹將上升,但如果美聯儲關注的重點是就業問題,即使未來通脹升至其設定的目標,預計美聯儲也不會收緊貨幣政策。

瑞銀集團金融服務公司美洲地區首席投資辦公室負責人索利塔·馬塞利表示,隨著經濟復蘇加快,長期國債收益率將繼續走高。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美國債券策略負責人馬克·卡巴納認為,美聯儲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經濟進一步改善時採取措施,通過調整長期國債的購買規模或改變監管措施來遏制收益率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