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全面推行註冊制還需要一定的時間和條件

中國證券網
2021-04-12 10:55

已收藏




“全面推行註冊制還是需要一定的時間和條件,所以當前應該積極地為下一步全面推行註冊制創造條件。”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4月10日在2021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上表示。

  肖鋼認為,註冊制表面上看是發行制度的改革,實際上是涉及整個資本市場生態建設的“牛鼻子”工程。註冊制的改革勢必要帶動和促進整個資本市場生態的變革。整個市場生態的變革就需要有發育和培育的時間。

  對於資本市場生態的變革,肖鋼舉例稱,在註冊制當中,發行人是資訊披露的第一責任人,發行人的誠信,涉及誠信制度、誠信社會的建設。仲介機構要承擔把關人的職責,其責任、治理結構、專業能力的提升也需要一個過程。

  “從監管機構而言,如何實現監管轉型,由事前監管向事中、事後監管轉變等。還有加強投資者保護、違法行為的處理處罰,真正實現‘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肖鋼表示,這些都需要磨合。

  肖鋼認為,不能因為當前出現一些問題,就對註冊制的改革產生疑慮或者擔憂,要堅定不移地朝著改革的方向推進。他認為,中國發展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是完全具備條件的。

  關於中概股回歸的問題,肖鋼回應稱,從現在的態勢看,可能會有一批中概股回歸。一方面可以回到中國香港的資本市場,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自由兌換、自由流動;有條件的也可以回歸A股市場,這樣有利於改進A股市場上市公司結構,讓內地投資者分享中概股企業發展的紅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