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10萬億元在手 五大險企今年會怎麼投?

中国证券网
2020-03-30 10:08

已收藏

淨投資收益合計4377.6億元,同比增長10.81%。中國人壽、中國人保、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這五大A股上市險企去年的投資業績有目共睹。

  據上證報粗略統計,五大上市險企去年合計實現淨投資收益約4377.6億元,同比增長10.81%。手握3.57萬億元投資資產的中國人壽賺得最多,實現淨投資收益1491.09億元,同比增12.1%;同比增長最快的是中國平安,實現淨投資收益1440.5億元,同比增速達13.7%。

  一個共同點是,五大上市險企去年的權益類投資占比均有所提升。截至2019年末,新華保險的權益類投資占比最高,達到了18.7%,較上年末增加2.1個百分點。中國人壽權益類投資占比提升最多,較上年末增加3.28個百分點至16.95%。

  在固收投資方面,五大上市險企有所差異。截至2019年末,中國平安、新華保險的債券投資占比,分別較上年底提升1.5個、3.4個百分點,至46.9%、42.7%;中國人壽、中國太保的債券投資占比,則分別較上年底下降2.72個、3.7個百分點,至39.46%、42.6%。

  截至2019年底,五大上市險企的可投資資產合計達到約10.02萬億元,占整個保險業資金運用餘額的半壁江山,達到54%。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今年的投資環境變得更為複雜,給險資資產配置帶來更多挑戰。手握10萬億元投資資產的五大上市險企,今年怎麼看、怎麼投?

  新華保險首席執行官、總裁李全在近日公司業績說明會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將對公司的投資收益率產生較大影響。

  不過,在李全看來,隨著市場的大幅下跌,風險得到了較好的釋放。“比如,港股市場的金融股,我們認為還是非常有投資價值,這類大型機構具備一定的抗風險能力。所以,這些個股一方面可以成為債券的替代品,另一方面上市銀行、保險公司的分紅率至少在6%以上。在市場大幅波動的情況下,新華保險也在克服恐懼,逐步建立這樣的頭寸。”

  “我們是長期價值投資者,市場的波動尤其是巨幅下跌,反而給我們帶來長期的買點,我們對中長期的看法不悲觀。”中國人壽投資管理中心負責人張滌坦言,公司明確了“核心+衛星”的策略,即持續積累長期核心優質資產,構建高股息組合。同時,還要及時做好壓力測試、情景分析,以應對疫情的發展和變化。

  債券等固定收益類資產是保險公司的配置大頭。在低利率及信用風險仍存的環境下,險企如何應對?

  中國太保總裁傅帆在業績說明會上坦言,從保險資金特性來說,對安全性與可預期收益的追求是固收投資的主要目標,所以公司還是會堅持較大比例的固收資產配置,不會通過信用風險下沉而盲目追求高收益。在具體品種上,會加快加大配置,特別是長久期利率債和高信用債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