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顧問式投顧轉型管理型投顧 銀行版FOF呼之欲出

中国证券网
2020-03-03 10:34

已收藏


基金投顧資格對試點銀行有何作用?簡單來說,以前只能提供決策建議,現在可以全權受託幫客戶進行類資產管理了。

  上證報昨日從接近監管人士處證實,招商銀行和平安銀行雙雙入圍首批基金投顧試點銀行。包括組織架構安排、投研能力儲備、投資和顧問系統的搭建、客戶服務、消費者保護、收費機制等,兩家銀行均開始緊鑼密鼓地籌備。

  從顧問式到全權委託式

  “基金投顧的申請相當複雜,甚至不亞于理財子公司。監管部門設置了一系列的要求和功能模組,將來還有驗收機制。”上述人士告訴上證報。

  隨著基金投顧試點資格向商業銀行擴容,銀行終於不再只充當簡單的代銷機構角色,而是可以全權進行類資產管理、推出銀行版FOF,並且還將加重“顧問”的功能,引導客戶進行長期投資,並優化用戶投資理念。

  “這是里程碑式的一步。”招商銀行如此點評基金投顧試點資格對整個公募行業的意義。繼基金公司、協力廠商基金銷售機構等機構主體拿下基金投顧資格後,代銷大戶銀行也終於憑此資格從顧問式投顧向管理型投顧轉型。

  原先,銀行只負責向客戶推薦基金或組合,買不買、什麼時候買、需不需要調倉或贖回,銀行只提供建議,決策權在客戶自己手上。而獲得了基金投顧資格後,這些工作均由試點行進行。試點行與客戶協定約定投資組合策略,然後全權代客戶作出具體基金投資品種、數量和買賣時機的決策,並代客戶執行基金產品申購、贖回、轉換等交易申請。

  “就是全權委託。我們把以前的投顧叫顧問式投顧,取得試點以後的新服務叫管理型投顧。”招商銀行財富管理部人士表示。

  投顧模式的完全改變,意味著管理型投顧和顧問式投顧的費用安排完全改變。

  招商銀行財富管理部人士說,新模式下客戶需要付出的整體費用更低。“此次證監會推動基金投資顧問試點業務的初衷就是提升投資者盈利體驗。所以,招商銀行會遵循一個原則:以客戶利益為中心。為避免利益衝突,我們擬按照客戶資產規模來收取顧問費,然後取消交易手續費,並且把申購費降到最低。”他表示。

  “投”“顧”兩手抓

  在招商銀行財富管理部人士看來,基金投顧試點資格絕不是單純將投資許可權甩手給銀行,銀行要找到合適方法,以自身的專業投研實力帶動客戶投資水準。“無論是管理型還是非管理型,我們的目標是讓客戶在持有資產的過程中,強化對大類資產的理解和對擇時的理解,最終提升盈利體驗。”他表示。

  在這個過程中,“投”和“顧”,一樣重要。

  如今,以公募基金為代表的淨值型產品正逐步成為居民財富管理的核心。但一個現實情況是,往往基金很賺錢,投資者卻不賺錢。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監管推出基金投顧業務真正的深意是,讓投資者向機構學會怎麼賺錢,借道試點機構來進行投資者教育;同時,促使公募基金行業從過去的產品銷售導向,轉向真正以客戶利益為中心的服務導向,將代銷機構和客戶的利益連接在一起。

  “如何讓基金收益變成投資者收益,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是在‘顧’。因此,未來基金投顧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做好投資者的顧問,從金融知識的普及、投資理念的宣導到正確投資習慣的養成,發揮基金投顧的作用。”招商銀行稱。

  招商銀行表示,會根據監管要求建立更加完善的投資顧問體系。在這一體系中,底層產品優選機制自然是重中之重。首先,招行還是會從價值、長期維度為客戶優選公募產品,並根據要求建立基金產品備選庫;其次,招行會以更加嚴格的標準篩選基金,實施標準化、流程化的盡職調查,並形成評估報告;最後,在最終投資品種的確定上,會以投資決策委員會的制度來進行統一審核並做好風險管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