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KPMG & PWMA: 香港私人財富管理行業預期管理資產總值在五年內將增加一倍

毕马威
2018-09-12 16:44

已收藏


香港,2018年9月10日–香港私人財富管理行業的增長前景保持強勁,根據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與畢馬威中國共同發佈的「2018年香港私人財富管理報告」指出,大部分受訪機構預計私人財富管理行業的管理資產總值(AuM)在未來五年將增加一倍。管理資產總值增長迅速,為令行業可持續健康發展和迎接未來的機遇,業界將需要投放更多資源到創新科技和人才培訓。
 
這份第三年度發表的報告旨在提供香港私人財富行業的發展概況,以及該行業于未來五年的增長展望及挑戰。
 
中國財富創造勢頭強勁,報告顯示,接近80%的受訪機構同意中國乃香港私人財富管理行業的主要增長動力,並預計於五年後(即2023年),49%的香港管理資產總值將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擁有通往及連接中國內地的獨特地位,可擔當「中間人」的角色,讓香港的私人財富管理行業持續受惠。當中,逾80%的受訪機構更強調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及深港通)是香港的重要優勢。
 
除了中國財富增長勢頭外,家族辦公室及新一代的客戶亦獲列為香港未來私人財富管理行業的第二及三個最重要的增長動力。逾40%的受訪機構指出,家族辦公室將會是推動未來增長的重要業務來源,同時,隨著財富向下一代轉移和數碼轉型的趨勢下,吸納新一代私人財富管理客戶無疑是另一增長領域。
 
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行政委員會主席盧彩雲表示:「香港證監會最近公佈,今年香港的私人財富管理行業繼續擴展,管理資產總值達到1萬億美元。為配合市場的增長,我們必需訂立策略性方針把握其帶來的機遇,及應對未來各種複雜的挑戰,例如監管轉趨複雜、新科技湧現及人才短缺等。」
 
「2018年香港私人財富管理報告」的其他重要調查結果包括:
 
新科技為行業主要增長動力之一
 
無可否認,新科技能有效提升效率及滿足下一代客戶的需要,並帶領私人財富管理行業轉型。逾半(54%)受訪者認為香港目前的金融科技方案未能滿足客戶需要,為應付此問題並作好準備應對新進企業帶來的競爭,業界計畫于未來兩年在科技及數碼解決方案方面作出重大投資。
 
客戶引導及監管為最大挑戰
 
客戶引導(Client Onboarding)及監管所帶來的挑戰對行業的營運成本及客戶體驗帶來重大影響。受訪機構表示,銷售規範(100%)、認識你的客戶(Know-Your-Client)/ 打擊洗錢(AML)(95%)及增加稅務透明度(61%)為投放最多資源的規管範疇。調查亦顯示,為應對上述問題及挑戰,業界正投放更多資源到相關程式及技術。
 
客戶經理與合規及產品專家空缺情況最為嚴重


私人財富管理行業發展蓬勃,促使業界就人才招聘及挽留加強關注。三分之二(66%)的受訪者認為「人才有限」乃最大的掣肘,當中客戶經理人才空缺情況最為嚴重(76%)。與此同時,業界亦積極招攬合規專家(53%)及產品專家(53%)以協助客戶經理推動增長及減低行業風險。此外,為應付不斷增長的高端客戶(包括來自家族辦公室)及全權委託資產管理的需求,客戶經理亦需要持續提升技能。
 
畢馬威中國香港銀行及資本市場主管合夥人馬紹輝(Paul McSheaffrey)表示:「報告顯示受訪機構預期香港私人財富管理行業的資產管理總值在未來五年將增加一倍。為把握當中的機遇,財富管理人員需要未雨綢繆,為迎接未來市場趨勢作好準備,並提升相關技術和執行長遠的人才策略。」
 
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董事總經理石軒宇(Peter Stein)表示:「未來,行業的強勁增長將帶動對私人財富管理專才的需求,令業界更著重人才招聘與發展。在人才供應方面,由香港金融管理局與私人財富管理公會合辦的私人財富管理先導人才培訓計畫進展良好,我們現正為招收第三屆學生作好準備。」
 
香港私人財富管理報告是由私人財富管理公會的成員機構協助完成網上問卷調查所得,今年已是第三年編制有關報告。該網上調查成功訪問45家私人財富管理公會成員公司中的37家公司,並與香港業界行政人員、家族辦公室、其他行業公會及監管機構,以及畢馬威會計師行于其他環球財富管理中心的專業人士進行之29個訪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