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央行李偉:推動區塊鏈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中国财富网
2019-10-28 14:44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28日在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等機構聯合舉辦的首屆外灘金融峰會上表示,推動數位化轉型意義重大,是決定未來商業銀行核心競爭力的關鍵。要深入研究區塊鏈技術,推動區塊鏈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李偉認為,當前我國商業銀行發展過程中還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包括在人才隊伍方面,科技人才總量少、占比低,特別是科技領軍人才、尖子人才嚴重不足。在技術應用方面,科技研發投入還有待提高,技術應用能力還有所欠缺,眾多應用場景還亟待挖掘。在資料資源方面,因為標準不統一和部門許可權問題,有數不能用;由於業務和技術能力不足的問題,有數不會用;由於制度不健全和隨意使用外部資料、違規使用資料,有數就濫用。

“數位化轉型關乎商業銀行未來發展的歷史機遇。”李偉表示,商業銀行要以《金融科技發展規劃》為指引,從戰略上高度重視科學的謀劃,結合自身發展的實際和資源稟賦,制定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加大《金融科技發展規劃》的落地實施力度。在頂層設計、體制機制、人才支撐等方面,有一些機構已經及早佈局起步,在數字思維、敏捷研發、產品創新、生態建設等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的成果,成為數位化轉型的先鋒。

同時,數位化轉型需要各種先進技術的支撐。李偉認為,要想把技術應用好,必須首先把技術研究透。要準確把握每一項技術的優勢和劣勢,揚長避短,找到合理適當的應用場景。要穩妥應用人工智慧技術,科學規劃運用大資料技術,加快推進分散式架構轉型。區塊鏈作為一項重要的新興技術,在推動數位經濟創新發展方面潛力巨大。要深入研究區塊鏈技術,推動區塊鏈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銀行風控難、部門監管難的問題。商業銀行數位化轉型也要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根據技術特點開發應用場景,加大創新力度,建立安全保障體系,確保安全有序發展。

在防控風險方面,李偉強調,數位化轉型難免面臨新的風險,要堅持安全為先,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深入研判新技術的適用性和安全性。充分評估新技術和業務融合的潛在風險,建立健全試錯、容錯機制,把好安全關口,系牢合規準繩,卡緊應用尺規,防範技術風險向金融領域蔓延。要加強金融資訊全生命週期的安全管理,利用標記化、安全多方計算、分佈存儲等手段,從源頭對資料進行脫敏處理,嚴格控制資訊存取權限,嚴防個人金融資訊洩露、篡改和濫用。要強化供應鏈的安全管理,特別是金融業關鍵資訊基礎設施要提前謀劃多種技術方案互為備份,避免對單一產品或技術的依賴,培育具有彈性的供應鏈體系,保障供應鏈安全。

李偉表示,數字經濟背景下,各方關係空前密切。商業銀行要加強產、學、研、用的協同合作,合力打造互促互進、互利共盈的良性生態體系,既要加強與科技公司的戰略合作,借助外部資源對本行的技術研發、風險管理、精准行銷等方面持續賦能,也要整合自身的技術資源,創新體制機制,吸引高端人才,通過設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研發新產品,開拓新市場,輸出新能力,帶動行業整體的進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