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黃奇帆:中國人民銀行或將是全球首個推出數位貨幣的央行

中国证券网
2019-10-28 14:12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張豔芬)10月28日,在首屆“2019外灘金融峰會”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對於數字貨幣的研究已經有五六年,已趨於成熟,中國人民銀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個推出數字貨幣的央行。

他認為,數字貨幣的意義在於它不是現有貨幣的數位化,而是M0的替代。它使得交易環節對帳戶依賴程度大為降低,有利於人民幣的流通和國際化。同時數位貨幣可以實現貨幣創造、記帳、流動等資料的即時採集,為貨幣的投放、貨幣政策的制定與實施提供有益的參考。

黃奇帆介紹,目前中國人民銀行推出的數位貨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推出的全新加密電子錢體系,將採用雙層運營體系,即人民銀行先把數位貨幣兌換給銀行或者是其他金融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公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