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中国证券网
2019-10-28 14:37

已收藏

今日開盤,區塊鏈逾百股競價一字板漲停,這是上週末區塊鏈各種意念盤交出的答卷。

不僅漲停股數量驚人,封漲停板的資金也是相當可觀。浙大網新、新湖中寶、易見股份封單金額超40億元。

逾百股競價一字漲停

早盤競價封單金額居前的區塊鏈概念股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資料來源:通達信

港股方面,28日開盤區塊鏈概念股也紛紛大漲,截至發稿時,桐成控股、雄岸科技等漲幅超50%,美圖公司、栢能集團、卓爾智聯、慧聰集團等也有顯著上漲。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資料來源:Wind

在區塊鏈板塊帶動下,三大股指集體高開,上證指數上漲0.13%,深成指上漲0.63%,創業板指數上漲0.72%。

意念盤大爆發與上週末的發酵分不開。在互動易平臺上,上週末有關區塊鏈的提問與回復超過800條,大量公司表示,在區塊鏈領域有業務佈局。截至10月27日晚間23:17,仍有上市公司在互動平臺表示有區塊鏈業務。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圖片來源:深交所互動易平臺

據不完全統計,在互動平臺上表示與區塊鏈有關的上市公司如下:

衛士通:控股股東稱公司是國內最早從事區塊鏈技術研究的主力軍

麥達數字:參股公司涉及資料加密技術和區塊鏈技術

京藍科技:下屬公司區塊鏈農業生產溯源系統通過區塊鏈資訊服務備案

浩雲科技:區塊鏈技術將逐步應用在公司相關業務中

國脈科技:公司持續探索區塊鏈、人工智慧、大資料等前沿技術的應用及融合創新

美亞柏科:區塊鏈技術已初步應用於公司的電子資料存證等業務領域

愛康科技:已有區塊鏈記帳服務平臺、區塊鏈數位資產安全和管理平臺

榕基軟體:公司已在區塊鏈應用探索與創新上開展了相關工作

宣亞國際:公司參股公司鏈極智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於用區塊鏈技術在供應鏈金融、智慧港口、區塊鏈食品溯源等領域服務實體經濟、服務國家戰略。

天喻信息:公司開展的稅控終端及面向納稅戶企業的增值服務業務、物聯網技術服務雲平臺及增值服務業務中會運用到區塊鏈的相關技術,公司會繼續關注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及應用。

美盈森:公司參股的浙江甲骨文超級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核心產品“兩個平臺一個載體”,分別為以區塊鏈為底層技術架構的“超級碼 PaaS 開放平臺”和“超級農業大腦雲平臺”,以及“一物一碼”產品身份證的應用載體。

10月28日一早,就有上市公司發佈公告,證明涉及區塊鏈業務。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另外,Wind資料顯示,今年以來還有華宇軟體、金財互聯等公司發佈過與區塊鏈有關的公告。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圖片來源:Wind

與此同時,有關區塊鏈的研報也密集出爐,成為機構的熱議話題。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圖片來源:Wind

與近些年市場上公認的熱門大題材——上海自貿區、雄安、創投相比,此次區塊鏈的行情火熱有過之而無不及。

經過這兩天發酵,市場已經充分瞭解了區塊鏈產業的前景以及重要性,接下來的問題是:面對這麼多的一字漲停板,上不去車但想上車的人該怎麼辦?在對未來不知所措時,不妨從歷史中尋找答案。

上海自貿區:走出三波行情

上海自貿區概念自2013年7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開始,伴隨著政策面的進展,一直持續到當年9月底,3個月時間內經歷了三波行情。

第一波行情發生在7月上旬,領漲的是上海物貿,當時市場並沒有太大反應,僅有上工申貝、華貿物流、大眾公用等個股有跟隨行為。

第二波行情基本貫穿8月份,龍頭股還是上海物貿,但經過7月下旬的冷靜和再認識,市場對這個題材已經有了更深層次的看法。期間,上海物貿、華貿物流漲幅翻倍,浦東金橋、錦江投資、東方創業等個股漲幅也在50%以上。

上海物貿期間走勢圖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資料來源:通達信

第三波行情,始於8月26日,當日有22只個股漲停,一直持續到9月底。外高橋漲幅最大,期間最高漲幅近400%,成為絕對的龍頭。

外高橋期間走勢圖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資料來源:通達信

若以2013年7月4日上海物貿漲停,到2013年9月25日外高橋收出最後一個漲停(隨後見頂回落)來計算,期間共有15只個股漲幅超100%,上海物貿、外高橋漲幅超300%。

2013年7月4日-9月25日部分漲幅居前上海自貿區概念股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資料來源:Wind

雄安板塊:公司紮堆“蹭”熱點

雄安板塊起伏較大,前後持續約3個月時間。

2017年3月30日,雄安新區建設消息公佈,經過清明小長假發酵,4月5日開盤,京津冀三地本地股大面積漲停,當日共計約80只個股漲停。

具體來看,4月5日-12日,是板塊情緒最為亢奮的階段,大量個股連續一字漲停,最後以華夏幸福的放量陰線宣告結束。

華夏幸福期間走勢圖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資料來源:通達信

之後經歷短暫修整,4月24日-5月2日,冀東裝備開始接力,博深股份、保變電氣等個股走勢同樣活躍。

再往後板塊轉向細分概念炒作,如裝配式建築、地熱能、體育小鎮等,走出了太空智造、漢鐘精機等個股。

在雄安概念炒作過程中,有大量公司表示在雄安新區有業務存在或者稱公司會積極參與雄安新區的經濟建設,“蹭”熱點現象層出不窮。

創投概念:演繹跨年度行情

以Wind創投指數為例,自2018年11月5日啟動,一直持續到2019年3月底,成為跨年度的行情。

創投指數走勢圖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資料來源:Wind

不少個股在第一階段上漲後大幅回檔,如光洋股份、德美化工等等。

光洋股份期間走勢圖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資料來源:通達信

即使在第二波行情中,有的再也沒有回到原來高點,如民豐特紙、創業黑馬、亞振家居等等。

民豐特紙期間走勢圖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資料來源:通達信

市北高新、復旦複華、張江高科等個股成為這次行情的最大贏家。

市北高新期間日線圖

區塊鏈集體飆了!逾百股一字板漲停

資料來源:通達信

從這些歷史經驗中可以得知:

1. 歷史性的大題材具有一定持續性,一般在3個月左右。

2. 行情大都有2-3波走勢,但後期整體性不如前期。

3. 當行情走完最為亢奮階段,個股可能會有較大幅度回檔。

4. 對於“蹭”熱點公司,仍需謹慎對待。

至於區塊鏈的投資機會,國金證券表示,區塊鏈已上升至國家戰略高度。“區塊鏈+”將繼“互聯網+”之後引領下一次產業變革大潮。“區塊鏈+”的投資節奏可以參照上一波“互聯網+”大潮,即從基礎設施到行業應用再到產業生態

第一大類,“區塊鏈+”淘金時代做“鏟子”的公司。區塊鏈原生態應用發展階段,誕生了類似比特大陸、嘉楠耘智等一批成功的做“鏟子”的公司,這些公司是區塊鏈原生態應用發展的基礎底座。同理,在區塊鏈向垂直產業滲透時,必然也會利好相關的做“鏟子”的公司。現階段重點推薦硬體基礎設施公司浪潮資訊(伺服器),同時建議積極尋找和關注有可能提供軟體基礎設施的相關公司。

第二大類,垂直行業的科技龍頭——“區塊鏈+”潛在的產業王者。回顧“互聯網+”大潮,二級市場上行業發展最受益、成長最快的公司都是專注於垂直產業的科技龍頭。目前,金融領域是最有可能實現“區塊鏈+”落地的領域之一,相關的科技龍頭值得高度重視,現階段重點推薦非銀金融IT龍頭恒生電子、銀行IT龍頭長亮科技。此外,建議積極關注其他可能實現“區塊鏈+”落地領域(如物流、食品)的科技龍頭佈局。

第三大類,前瞻佈局領先的公司——新時代的搶跑者。每一次技術浪潮來臨前,總有一些公司能夠先知先覺,做好準備迎接未來,如雲計算時代的阿裡。雖然長期勝負未知,但短期內這些公司的出現確實為投資提供了參考,現階段建議積極關注當前已在網信辦完成境內區塊鏈資訊服務備案的上市公司相關動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