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浦發銀行將融資500億元 最大規模可轉債啟動發行

中国证券网
2019-10-24 10:05

已收藏

剛剛獲得證監會批文的浦發銀行昨日公告啟動500億元轉債發行,A股史上最大規模的可轉債即將誕生。

此前規模最大的中信轉債和已經退市的中行轉債,規模皆為400億元。

發行可轉債已成為上市銀行資本補充的重要選擇。市場人士表示,在寧行轉債、常熟轉債和平銀轉債等銀行轉債退市之後,市場出現了巨大的配置需求真空,而浦發轉債將有望填補這一空間。

浦發銀行表示,儘管目前公司的資本充足水準符合現階段的資本監管要求,但隨著資產規模持續增長,將對資本充足水準提出了更高要求。

事實上,去年以來監管層一直鼓勵銀行多管道補充資本。國務院金融委曾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多管道支持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有關問題。此後,平安銀行、中信銀行、江蘇銀行紛紛選擇發行可轉債進行再融資。

資料顯示,目前仍有多隻銀行轉債在交易,包括光大銀行、中信銀行、江蘇銀行等股份制銀行,以及江陰銀行、張家港行、無錫銀行、蘇農銀行等城商行、農商行發行的可轉債。此前,寧波銀行、常熟銀行和平安銀行發行的可轉債都已成功轉股。

資料顯示,銀行系轉債已經佔據了整個可轉債融資份額的一半以上。

浦發銀行此次即將發行的500億元可轉債,簡稱浦發轉債,信用等級為AAA級,是可轉債歷史上首只融資額度達到500億元的可轉債。

“由於規模較大,浦發轉債備受關注,未來將成為中證轉債指數第一大權重轉債,預計活躍度高,流動性也將非常好。”一位金融機構人士表示。

資料顯示,目前中證轉債指數的前三大權重轉債分別是中信轉債、光大轉債和蘇銀轉債。

從條款設計看,浦發轉債依舊延續了此前的高票息策略。與此前平銀轉債和中信轉債等個券一樣,在票息設計上也大幅提升了最後幾年的票面利率。例如,浦發轉債第四年票面利率為2.10%、第五年3.20%、第六年4.00%。

“這不僅意味著對於債權人的保護,也提升了轉股預期。”上述金融機構人士表示。

此前,平銀轉債僅在不到一年時間內便實現了債轉股,極為高效地補充了銀行核心一級資本。

浦發轉債的初始轉股價格為15.05元,為去年末浦發銀行每股淨資產價格。多位分析師表示,此價格是該公司能接受的最低價格,也有利於未來的債轉股。不過,浦發銀行最新市價僅12.86元,大大低於轉股價。

公告顯示,浦發銀行將於25日啟動網下申購,28日啟動網上申購。本次發行前,上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上海上國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國鑫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上海國際集團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上海國際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浦發銀行29.67%的普通股股份。上海國際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將全額參與本次發行的優先配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