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貝萊德:成為中國領先的全球資管機構

中国财富网
2019-04-10 10:50

已收藏


2019年4月8日,貝萊德官方網站發佈CEO拉裡·芬克年度致股東信表示,2018年旗下ETF業務實現資金淨流入超萬億元。中國是貝萊德未來的戰場之一,目標是成為中國領先的全球資管機構,而金融科技是未來資管行業盈利的新增長點。

從提供產品到説明客戶建立投資組合

2018年,在全球面臨巨大挑戰和不確定性的情況下,貝萊德依然實現資金淨流入1240億美元(按照當下匯率折合為8328億元人民幣),貝萊德旗下ETF公司安碩ETFs同期實現資金淨流入1680億美元(折合為1.13萬億元人民幣),僅去年四季度安碩ETFs就實現資金淨流入810億美元,創季度資金淨流入新紀錄。

被動投資浪潮正席捲全球。在此背景下,ETF成為眾多基金公司的賺錢機器。不過,拉裡·芬克似乎不滿足於僅靠ETF行走江湖,他表示正在從提供產品到説明客戶建立投資組合。其在致股東信中表示,資管機構需要瞭解客戶的投資目標和他們個性化的條件,而客戶需要資管機構説明他們創建個性化的組合。“為達到這一目的,我們致力於創建最全面的投資平臺,提供品類豐富的ETF工具,注重在流動性欠佳的資產方面的投資,以為合宜的客戶提供高收益,在主動管理方面也繼續發力,同時在養老投資方面繼續創新。”而阿拉丁(Aladdin)是踐行上述理念的平臺。

近年來,貝萊德的投資風控平臺阿拉丁在資管行業聲名鵲起,超過50個國家的200名客戶使用阿拉丁來管理風險和投資。據報導,阿拉丁大型資料管理中心位於美國的華盛頓州,內有超過6000台電腦,這些電腦24小時運行,同時進行數十億個經濟場景的預測,並根據這些預測,檢查客戶投資組合中的每一項資產,對投資組合進行診斷。

技術服務收入對貝萊德的營收貢獻正在增加,2018年技術服務板塊貢獻了7.85億美元營收。截至2018年年底,其投資風控平臺阿拉丁以及貝萊德的數位財富管理技術已經觸及全球50多個國家,數以千計的財富顧問在使用這些技術,服務的終端客戶超過百萬名。此外,2018年貝萊德還收購了另類投資方案供應商efront,以補齊其在另類投資方面的短板。

中國市場是最主要的驅動力之一

拉裡·芬克表示,中國是最大的機遇之一。“未來5年,亞洲有望驅動世界資管行業50%的有機規模增長,其中中國是最主要的驅動力之一。中國對分散投資、長期投資方案的需求正在增長,我們的目標是在中國成為領先的全球資管機構之一”。

2018年6月,貝萊德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登記備案的基金是“貝萊德中國A股機遇私募基金1期”,由貝萊德在中國設立的外商獨資企業貝萊德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一位元持有人向記者介紹,此產品採取量化選股,從基本面、政策和市場情緒等方面挖掘A股機會,機器學習在選股中發揮重要作用。其多種選股因數中情緒面因數是這樣建立的:通過機器學習,先建立情緒關鍵字文本庫,通過對積極詞彙和消極詞彙分類,讓機器自行學習,建立情緒字典。然後,機器通過分析股吧討論、微博、研報等材料,判斷市場和投資者對相關公司的情緒,依此找到能夠預測收益的情緒因數。

自備案至去年9月,該基金淨值一直維持在1,很可能此時基金尚未開始運作,10月之後,其淨值開始在1上下浮動。至今年3月底,其成立以來複權累計收益居於同類產品前列。運行期間,其淨值的最低點為0.934,從運行期間最大回撤來看,顯著低於滬深300。

除了這只境內私募基金,貝萊德還在香港提供面向QDII(境內合格機構投資者)的公募基金,其中一隻公募基金自2009年設立以來,淨值已經實現翻倍,目前業績已經超越2014年、2015年業績高點。貝萊德表示,開展在岸業務,成為中國領先的全球巨頭是其戰略目標。業內人士表示,貝萊德在中國展業擁有金融科技、投研方面的優勢,但海外資本大佬折戟A股的先例時有發生,貝萊德能否最終贏在A股,尚需市場檢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