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全球指基三巨頭會師A股 ETF市場迎來最強玩家

中国证券网
2018-12-19 09:53

已收藏

  今年以來A股市場ETF頻頻站上風口,規模迅猛增長的勢頭不僅令各大公募基金爭相佈局,也引來了全球資管巨頭。12月初,全球著名資管公司道富集團在華設立外商獨資公司卓思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至此,全球指數基金領域三巨頭——貝萊德、先鋒領航和道富集團在A股市場實現會師。

  在多位外資資管人士看來,A股市場的龐大體量令任何境外資管公司都難以漠視。伴隨開放程度的不斷深入,A股市場的成熟度也持續提升,在這過程中必將產生更加廣泛的指數化投資需求。

  巨大市場將催生眾多投資機會

  2018年臨近尾聲,來華“跑馬圈地”的海外資管公司再添重磅成員。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顯示,道富集團12月6日在華設立外商獨資公司——卓思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該公司由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100%控股。至此,繼先鋒領航、貝萊德之後,全球指數基金三巨頭已全部在A股市場落戶。

  根據2017年的一份研究報告,貝萊德、先鋒領航和道富集團合計資產管理規模接近11萬億美元,三者佔據美國ETF基金市場88%的市場份額。

  近年來A股市場對外開放進程不斷提速,加之A股市場的獨特吸引力,越來越多的海外資管巨頭爭相來華佈局。

  “中國市場資產管理規模從1998年的12.7億美元增長至現在的2萬億美元。對全球資產管理公司而言,中國是擁有最大增長潛力的市場之一。作為全球第三大資產管理公司,道富環球投資管理視中國為我們未來幾十年區內發展的重要市場。”道富環球投資管理資深董事總經理兼亞洲區(日本除外)總經理黃慧敏稱。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一文也在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資本市場巨大的上升擴展空間將創造出很多投資機會。

  劍指A股ETF“藍海”

  在今年A股市場震盪下行的背景下,ETF的數量與規模卻雙雙爆發,成為名副其實的市場“寵兒”。一組資料可以看出ETF飆升的人氣,截至12月17日,全市場股票型ETF共計164只,總份額為2337.2億份,較年初的910.28億份大增156.8%。

  ETF的井噴式增長引發各大公募基金爭相佈局。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新成立的股票型ETF共有34只,而2016年和2017年兩年間發行的股票ETF數量也不過32只。此外,華夏中證央企ETF、博時央企結構調整ETF、工銀瑞信上證50ETF等百億級規模ETF成立的消息頻頻吸引市場眼球。

  在滬上一家基金公司的量化投資負責人看來,隨著A股上市公司數量不斷增多,擇股的難度越來越大,未來被動型投資會越來越受到投資者青睞。

  “目前A股市場機構投資者占比在持續攀升,此類投資者比較喜歡高效率、低費率、簡潔透明的工具化產品。未來隨著銀行理財、公募基金中基金(FOF)、養老金等長線資金的大量湧入,ETF產品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遠遠沒有達到飽和的程度。”上述人士補充。

  雖然尚未開始大舉佈局A股指數基金市場,但全球三大指基巨頭的集體聚首,似乎預示著A股ETF市場或將迎來最為強勁的海外競爭者。

  在今年過去的每個季度,A股ETF基金的管理規模都在刷新著歷史紀錄,其中11月初的這周更是突破了3000億元大關。與此同時,之前不太被市場注意的債券指數型基金年內募集金額也較去年增長了8倍。

  “我們認為,隨著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程度的進一步深化,其市場成熟度在未來勢必會繼續提升,更廣泛的指數化投資配置需求也將持續為市場帶來新的活力。”先鋒領航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