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跑道重塑 資管業寡頭競爭開啟

中国财富网
2018-12-26 09:08

已收藏


在資管新規落地以及銀行理財子公司即將入局的背景下,大資管行業格局將被重塑,所有競爭者回到同一起跑線,回歸資管本源。在全新的資管業跑道中,橫空出世的銀行理財子公司在資產、資金上佔據天然優勢,公募基金將深耕主動權益和工具性產品,私募基金則有望在與銀行理財子公司深度合作中取得進展。可以說,2018年是資產管理行業發展的重要分水嶺,未來行業將共同構建分工與合作新格局。

行業格局重塑

4月,央行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成為重塑整個資管行業格局的總綱領。打破剛性兌付、禁止期限錯配、淨值化管理、去通道、去嵌套等要求,使近幾年狂飆猛進的資管行業徹底告別野蠻生長期。

隨後,一行兩會相繼發佈資管新規的若干配套檔。7月,央行發佈《關於進一步明確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指導意見有關事項的通知》,進一步明確過渡期的宏觀審慎政策安排等重要事項。9月,銀保監會發佈《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與資管新規充分銜接,共同構成銀行開展理財業務需要遵循的監管要求。10月,證監會發佈《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及其配套細則,在徵求意見稿基礎上,適度放寬私募資管業務的展業條件等。12月,銀保監會發佈《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銀行理財子公司的入局有望成為催化劑,加速資產管理行業洗牌。

此前,信託、券商資管以及基金子公司等機構在一定程度上扮演著通道角色,忽視了主動管理。銀行理財資金借助資金池、期限錯配的便利,與上述非銀機構實際構成了民間融資的“影子銀行”。資管新規發佈後,這一格局受到規範,各金融機構各歸各位,各自發揮主業優勢,跑道被重塑。

在新跑道上,橫空出世的銀行理財子公司雖為新手,但憑藉資產、資金上的天然優勢,將著力提供更好的客戶服務。公募基金在固收跑道受到擠壓的同時,將把握在權益投資和稅收方面的優勢,專心打磨底層策略的深度,加強專業分工與合作。私募基金則把握與銀行理財子公司深度合作的機會,進一步拓寬發展空間。

業內人士指出,大資管新規出臺後,所有競爭者回到同一起跑線,回歸資管本源。資管行業作為一個整體,將迎來更規範發展的時代。各個子行業將加強分工與合作,共同構建行業新格局。

公募基金寡頭競爭

對於公募基金,行業有識之士認為,資產配置時代的寡頭競爭正在啟動。

首先,在養老金第三支柱以及銀行配置資金入市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的資產配置時代已經到來,單一的投資管理不再具備完全的競爭優勢,需要逐步構建“基礎資產——集合投資工具——大類資產配置”投資生態體系。

其次,銀行理財子公司無疑將繼續發揮在固定收益領域的傳統優勢,尤其是在非標投資方面的長期經驗和風控能力,將會對公募固收類產品的收益和吸引力形成強有力的衝擊,主打固收特色的基金公司會首當其衝。在此背景下,鞏固權益投資優勢成為公募基金未來發展的共識和抓手。例如,能夠承載大體量資金入市、風格明顯的ETF等工具型產品被擺到了前所未有的戰略位置。在2018年公募權益規模大大縮水的情況下,ETF份額的大幅增長成為一抹難得的亮色。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金融工程部總監表示,在頭部公司都完成ETF佈局以後,恐怕難再有彎道超車的案例,因此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任何公募巨頭都不希望失去主動地位。

“銀行理財子公司等新競爭對手的加入,對公募基金公司是挑戰也是機遇。”泰達宏利基金總經理劉建表示,面對新的市場環境,公募基金不能一味追求大而全,發揮強項、特色化發展才是突圍之路。同時,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金融產品的豐富完善以及居民理財意識的提升,大類資產配置是一片廣闊藍海。

私募基金與銀行深度合作

“未來私募競爭趨於激烈是大概率事件,行業洗牌將明顯加劇。在此背景下,業績相對平庸、合規水準低下或違規運作的私募將被淘汰。未來私募基金將真正回歸投資本源,市場競爭將聚焦於投資及風控能力等核心能力,促使私募行業形成優勝劣汰、良性迴圈的生態系統,推動行業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清和泉資本相關人士表示。

展望私募與銀行理財子公司的深度合作,星石投資表示,私募基金可通過多種模式與理財子公司展開合作。首先,公募和私募理財產品方面,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可作為銀行理財的投資顧問;其次,私募理財產品方面,銀行理財可投資於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發行的私募基金;再次,私募理財產品方面,銀行理財可通過簽署協定,委託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投資。

清和泉資本相關人士還表示,《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對投顧資質等合作門檻制定了硬性要求。在此基礎上,私募的投資業績、風控能力、合規水準以及售後服務等均將大概率納入考核範圍。因此,只有真正符合要求的優秀私募才能脫穎而出,占得先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