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上海
2019-03-21 09:38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3月21日電(記者桑彤 何曦悅)近期發佈的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顯示,前五名金融中心分別為紐約、倫敦、香港、新加坡和上海。上海連續第二年保持該名次,且評分有所上升,與前幾名差距縮小。

該指數由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佈,從營商環境、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發展水準、國際聲譽等方面對全球重要金融中心進行了評分和排名。

業內人士認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心正從速度規模,進一步轉向了品質效益,金融業改革創新不斷深化。從原油期貨到金融法院,國際資管機構落地,科創板推出,一個更加完整、有序的金融行業生態圈正加速形成。

年初印發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行動計畫(2018-2020年)》明確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總目標,提出到2020年上海將邁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2018年上海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上海金融市場交易總額達到1645.7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5.2%,金融市場活力正進一步釋放。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長鄭楊介紹,上海在未來幾年將從擴大開放、深化創新、集聚資源、市場建設、防控風險5個維度持續發力。

本月初,中國證監會和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發佈"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相關業務規則和配套指引。業界普遍認為,這項舉措將帶動資本市場各項基礎性制度更新、完善。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說,科創板推出的意義不僅是支援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更大的意義在於推動中國資本市場改革。

作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核心承載區,上海自貿區這片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試驗田",在去年推出了25條具體措施,覆蓋吸引外資金融機構集聚、便利外資金融機構落戶等6個方面。

目前,已有41家國際知名金融機構選擇上海自貿區作為註冊和經營地,註冊資本總額近5億美元。全球資產管理規模排名前10的已有9家機構落戶陸家嘴,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獲得私募證券基金管理人備案的15家外資獨資資管公司有13家在陸家嘴。

3月初,上海自貿區內首家金融理財領域的外資職業技能培訓機構正式開始授課,這一名為瑞士財富管理專業培訓中心的機構由瑞士金融理財規劃商學院投資,運營方瑞伯職業技能培訓(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鐘科說:"中國的財富管理市場空間巨大,而上海自貿區擴大開放的東風為我們打開了一道門。"

鄭楊表示,在全球資產管理中心的建設方面,目前已經有38家國際知名對沖基金和資產管理機構參與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的試點,未來上海更要進一步打造全球財富和資產管理中心。

要素市場的完備,讓上海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分量"穩步提升。去年3月,原油期貨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掛牌交易,從"上海金"到"上海油","上海價格"的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強。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不僅是上海的任務,也是中國金融改革開放自上而下的頂層設計。"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表示,下一步上海還應積極爭取改革創新工作的穩妥實施,推進金融業的對外開放繼續落到實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