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太平28.6億收購上海農商行4.78%股權

新华网
2019-03-18 15:22

已收藏

一直籌謀入股銀行的中國太平,終於拿下上海農商銀行4.78%股權。

中國太平3月15日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該公司旗下非全資附屬公司太平人壽15日與深圳市聯想科技園有限公司訂立了股份轉讓協議,擬收購其持有的上海農村商業銀行4.149億股股份,占該行股權比例4.78%,交易價約28.63億元。

中國太平28.6億收購上海農商行4.78%股權

此次股權收購完成後,太平人壽將進入上海農商銀行前十大股東之列。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農商行十大股東中,還有一家險資股東:中國太平洋人壽保險持股7%,位列前十大股東。

擬斥資28.63億收購4.78%股權

太平人壽是中國太平旗下的壽險公司。中國太平和比利時富傑保險分別持股75.1%和24.9%。去年中國太平集團總保費超過1600億元,管理資產規模突破1萬億元。

根據協定,聯想科技園同意出售持有的4.149億股上海農商銀行股份,相當於其2018年定增完成後股份總數的 4.78%。上海農商銀行曾於2018年進行股份定向增發,註冊資本由80億元變更為86.8億元。

此次股權收購完成後,太平人壽將進入上海農商銀行前十大股東之列。

截至2018年11月28日,上海農商銀行總股本80億股,以下是定增前上海農商銀行前十大股東情況:

中國太平28.6億收購上海農商行4.78%股權

對於一直有意入股銀行的太平來說,上海農村商業銀行是一個不錯的標的。上海農商銀行於2005年8月成立,總部位於上海,營業網點近400家,員工總數超6000人。截至2018年6月末,上海農商銀行全行總資產近8000億元,在2018年全球1000家大銀行中,上海農商銀行排名第178位。

實際上,太平籌謀銀行股權已久。2017年,太平人壽便曾參與南京銀行定增。

南京銀行在2017年8月曾提出140億的定增方案,擬向5名特定投資者非公開發行股票。太平人壽便是五家定增物件之一。此次定增中,太平人壽本擬用現金認購南京銀行不超過458,019,357股股份。

不過,南京銀行的定增並不順利。2018年9月,南京銀行發佈公告稱,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申請未獲得證監會發行審核委員會核准通過。

對於太平來說,入股銀行更多的並非短期投資收益的考量,而是更注重產業佈局的豐富和長期資產負債匹配的需要。券商中國記者查詢看到,在公佈了重倉股的公司中,太平人壽並未進入任何一家上市銀行的十大股東之列。

此次協議中亦提及太平人壽收購上海農商銀行股權後,有權提名1名目標公司董事。根據收購協定,此次交易價款支付的條件之一就包含上海農商銀行的股東大會審議通過選舉太平人壽提名的人員擔任公司董事,以及董事任職資格提交上海銀保監局申請核准或做相關披露。

中國太平認為,此次收購上海農商銀行股權及有關的提名權將有利太平人壽整體資產組成、投資組合之多元化、資產負債匹配及風險回報配置。同時,長三角一體化已上升為國家戰略,本次收購可以加強太平人壽與上海農商銀行的合作,有助於太平人壽進一步深耕上海地區,更好地實現與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的融合發展和共同發展。

中國太平新戰略開局

太平人壽積極豐富產業佈局的背後,亦是太平集團新戰略開局的一個縮影。

2018年9月,中國太平集團迎來新掌門人,華潤集團原總經理羅熹出任中國太平黨委書記、董事長。2018年12月,中國太平確立了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際化現代金融保險集團的新時代發展戰略。

2019年工作會議上,中國太平明確將推進對標賦能,推動保險業務高品質發展,全力提升投資收益,加大產業佈局力度,積極推進國際化發展並加快資訊化建設。其中,提升投資收益和加大產業佈局力度被列入了2019年六大具體經營工作之列。

2018年,中國太平集團總保費超過1600億元。至2018年末,公司總資產超過6000億元,管理資產規模突破1萬億元,業務範圍涵蓋壽險、財險、養老保險、再保險、再保險經紀及保險代理、互聯網保險、資產管理、證券經紀、金融租賃、不動產投資、養老醫療健康產業投資等領域,業務種類齊全。

以下是中國太平集團架構:

中國太平28.6億收購上海農商行4.78%股權

上海農商銀行IPO加速

作為上海唯一的農商行,上海農商銀行的上市計畫籌備已久。據該行年報,在2016年制定的2017–2019年發展規劃中,“將獨立上市作為中期目標”,將2018年設定為“實質性啟動上市的關鍵一年”。去年10月底,該行A股IPO項目律師事務所、保薦機構均已選聘完成。

上海農商銀行2019年度同業存單發行計畫顯示,截至2018年11月28日,上海農商銀行第一大股東為上海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分別持有10%股權;中國太平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四大股東,持股7%;上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位列第五大股東,持股6.02%。

上海農商銀行規模體量居於國內農商行前列,去年9月末,上海農商銀行資產總額7880億元,與重慶農商行、北京農商行、成都農商行、廣州農商行均屬於資產總額跨過5000億的農商行;盈利實力也靠前,根據上海農商銀行2018年四季度報告,該行去年實現營業收入190.53億元,同比增長6.32%;淨利潤74.83億元,同比增長10.55%。

記者瞭解到,截至去年9月末,上海農商銀行二級資本工具餘額為100億元。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該銀行資本充足率為15.75%,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為12.57%,一級資本充足率為12.57%,滿足監管要求。

上海農商銀行方面公告顯示,該行A股IPO項目保薦機構(主承銷商)中標內容及金額分別為:國泰君安,保薦費:16萬元,承銷費率:0.45%;海通證券,保薦費:5萬元,承銷費率:0.05%;中信證券,保薦費:30萬元,承銷費率:0.28%;最終份額由招標人、各中標人協商後確定。A股IPO專案律師事務所中標單位為君合律師事務所上海分所,中標金額300萬元。

記者瞭解到的最新進展是,該行正加快推進對本行股東所持本行股份進行登記確權,“自2019年2月22日起對打包股股東所持本行股份進行登記確權,並根據監管要求將股權在符合要求的託管機構進行集中託管。”

(原標題:中國太平如願拿下銀行股權!28.6億收購上海農商行4.78%股權,進入十大股東,為何要布這一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