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太平保險集團總資產突破5000億港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3-23 14:51

已收藏

3月23日,在港上市公司中國太平保險控股有限公司發佈了其2016年年報。從年報來看,2016年,其母公司中國太平保險集團(以下簡稱“中國太平”)在年度總保費、總資產、管理資產總額等主要發展指標上再創新高,集團總保費近1500億港元,總資產規模突破5000億港元,延續“三年再造”強勁發展勢頭,實現列入央企以來連續五年跑贏大市。

具體來看,中國太平2016年經營品質效益同步增長,業務品質持續領先,新業務價值增速繼續優於行業平均,個險、銀保四項繼續率指標保持行業領先,境外保險承保盈利能力持續提升。同時,注重價值投資,資產配置結構進一步優化,風險管控結果良好,大客戶戰略聯盟特色日益凸顯。

根據“償二代”評估標準計算,中國太平的壽險新業務價值91.15億港元,同比增長28.8%(人民幣口徑同比增長37.6%);同假設口徑下,同比增長49.9%(人民幣口徑同比增長60.1%)

根據“償二代”評估標準計算,其股東應占每股總內含價值28.5港元,較去年末的27.3港元增長4.6%。其中,太平人壽內含價值較去年末增長5.3% (人民幣口徑增長12.4%);同假設口徑下,較去年末增長11.7%(人民幣口徑增長19.2%)。

具體至境內保險業務,中國太平的業務規模穩步增長,業務品質持續改善。其境內壽險總保費(包括太平人壽及太平養老險)同比增長15.3%,原保費同比增長18.2%。其中,個險新單保費同比增長39.1%,高產能(年度30萬元人民幣期繳保費以上)人力同比增長36.5%,此外銀保期交新單保費同比增長37%,其中10年交及以上業務占比接近70%。個險、銀保四項繼續率指標保持行業領先,團體短期險賠付率保持較好水準;境內產險總保費同比增長13.4%,原保費同比增長16.4%,高於行業平均增幅6.4個百分點,持續承保盈利;養老金管理資產餘額超過13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3%。

此外,中國太平的投資業務穩健發展。截至2016年末,該集團內投資資產規模4252億港元,較年初增長14.1%;協力廠商委託資產規模2960億港元,較年初增長26.6%。淨投資收益穩固基礎,2016年該集團投資收益200.18億港元,其中淨投資收益176.56億港元,較去年增長13.1%,較好應對了市場波動,奠定了收益基礎。傳統投資積極穩健,截至2016年末,該集團股票與證券投資基金配置比例為8.1%,較行業平均低5.2個百分點,境內可供出售類債券投資跑贏中債總財富指數95個基點,跑贏萬得債券型基金指數185個基點,集團內資產信用風險排查顯示信用風險管控結果良好。

中國太平保險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及總經理李勁夫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實施精品戰略的重要一年。面對錯綜複雜的經濟形勢和嚴峻的行業競爭態勢,中國太平在打造“最具特色和潛力的精品保險公司”的“新長征”路上,攻堅克難,創新實幹,以精品戰略為主線,按照“調結構、促發展,強管理、穩效益,善創新、抓突破,重整改、嚴風控”的經營工作思路,大力抓好特色經營和創新發展,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集團各項業務保持較快增長勢頭,業務品質持續提升,業務結構不斷優化,精品戰略扎實推進。

中國太平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總體上緩中趨穩、穩中向好,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各項措施逐步發揮出積極作用,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實體經濟進一步向好,將為保險業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同時,我國居民風險保障需求近年來持續上升,國家支持保險業發展的力度不斷加強,行業發展潛力巨大。我們也清晰地看到,國內經濟穩中求進與國際突發事件影響加大並存,經營形勢複雜多變,預計全年全行業保費收入增速放緩,盈利繼續承壓,行業加速回歸保障,業內競爭依然激烈,都將給我們帶來挑戰。對此,我們將順勢而為,積極應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