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專訪:期待英中深化金融科技合作--訪倫敦金融城市長彼得·埃斯特林

伦敦
2019-03-18 15:38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3月18日電專訪:期待英中深化金融科技合作--訪倫敦金融城市長彼得·埃斯特林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梁希之 倫敦金融城市長彼得·埃斯特林日前在倫敦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期待英中兩國深化金融科技和"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此外,他認為,英國"脫歐"不會動搖倫敦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埃斯特林18日開始率團訪問中國,金融科技是他此行的關鍵字。據悉,隨行的既有滙豐銀行、畢馬威、普華永道等金融和相關專業服務商,也有一些金融科技公司。他將到訪深圳、上海、北京,並在這些城市舉辦金融科技論壇,促進雙邊企業投資。"我希望他們再次看到在中國投資的機遇。"埃斯特林說。

談到今年兩會期間中國立法部門通過的外商投資法時,埃斯特林表示,這部法律意味著國際投資將有更多機會進入中國,希望在訪問期間與中方討論如何通過倫敦金融城繼續引導資金投入中國。展望未來,他期待今年能開通滬倫通,人民幣國際化會帶來更多資本流動和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創新將推動中國經濟未來增長。

今年以來,螞蟻金服收購英國跨境支付公司萬里匯,英國信用卡機構"巴克萊卡"(Barclaycard)與支付寶合作推動英國零售商接入支付寶付款,中國金融科技公司國際化步伐正在加快,埃斯特林對此表示歡迎。他說,英國有孵化企業的優勢,這是雙贏合作。我非常支持此類計畫。

談到"一帶一路"倡議,埃斯特林說,倫敦金融城堅定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意充分發揮專業優勢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他說:"`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令世界關注的長期願景。不論是沿線專案的國際融資,還是確保專案符合高標準、可持續性要求,英國都可以運用自身經驗,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埃斯特林說,即將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這一倡議的重要里程碑,但作為一個長期倡議,相信會議結束之後各方仍將繼續進行討論。

關於"脫歐"對倫敦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影響,埃斯特林表示,儘管面臨"脫歐"的種種不確定性,倫敦仍然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場。

埃斯特林承認,整個"脫歐"過程充滿不確定性,迫使一些金融企業按照"無協議脫歐"的情況做預案,將部分資源從倫敦轉移到都柏林和盧森堡等城市。不過,他也指出,英國金融服務業雇用了220萬人,只有7000至1萬個就業崗位從倫敦轉移,比例很小。此外,源于金融科技、生命科技等領域的服務業就業崗位仍在增長。

埃斯特林說:"這也是我對倫敦繼續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充滿信心的原因之一。倫敦仍然有強大、備受人尊重的監管體系,對各國人才持開放態度,吸引了大量外資,這樣一個金融生態系統很難在其他城市簡單複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