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同業存單月發行量驟降 發行大戶繼續上調全年計畫

中国财富网
2019-01-30 09:43

已收藏

多重流動性工具呵護下,銀行越來越“不差錢”。從1月份同業存單發行情況來看,截至目前,實際發行量只有8763.8億元,相比上月驟降萬億元,不及去年1月份的60%。

單月發行量驟降萬億元的同時,一些主要發行方卻繼續上調全年發行計畫。Wind資料顯示,包括浦發銀行、興業銀行、民生銀行等在內的10家銀行同業存單存量規模最大。從各銀行披露的發行計畫來看,10家銀行在2017年和2018年同業存單發行計畫合計分別為5.15萬億元和5.13萬億元,而在2019年的計畫發行額度合計攀升至5.28萬億元。

全年發行計畫攀升,但原本預期的同業存單“井噴”並沒有到來,1月份同業存單發行規模較去年12月驟降萬億元。分析人士認為,一方面是由於同業存單到期量較少,另一方面與銀行間市場流動性較為充裕有關。

據興業銀行宏觀分析師郭於瑋測算,2019年1月同業存單到期量在8000億元左右,是2018年以來單月到期規模最低的月份。與此同時,央行通過降准、TMLF、普惠金融降准考核調整等多種方式提供資金,銀行間流動性相對充裕,也減少了發行同業存單的需求。

大部分銀行同業存單的發行期限集中在3個月以上。今年1月份以來,3個月以上資金利率持續下行,以3個月期Shibor為例,該期限資金利率由月初的3.285%一路下行至2.9%,下行幅度為38.5個基點。

“整體利率下降的趨勢下,1月份一般性存款增長良好,銀行對資金就沒有那麼‘渴求’,因此同業存單發行的必要性並不強。”民生銀行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表示。

在發行量驟降的同時,發行期限結構也悄然生變。根據公開資料統計,9個月和1年期這樣的較長期限同業存單發行量明顯增加。截至1月29日,今年9個月和1年期同業存單共計占比53%,而去年全年其發行占比僅為33.48%。

“2018年下半年以來,商業銀行就增加了9個月和1年期同業存單的發行。”郭於瑋表示,拉長期限主要為達到流動性監管指標的要求,在淨穩定資金比例的考核中,6個月以上資金適用的係數更高。

從負債端角度,王一峰認為,在MPA管理體系下,規定包括同業存單在內的同業負債,在負債總額中占比不超過三分之一。由於今年存款規模上升,相應的同業存單規模也有一定上升空間。

而與商業銀行資產端相匹配,負債端也有一定的擴大需求。“隨著銀行資產規模擴大,同業存單發行計畫上升是個自然現象。”郭於瑋表示。

事實上,發行計畫中的備案額度僅僅是對同業存單發行餘額進行限制,王一峰表示,最終實際的發行還要看整個銀行業一般性存款和同業存款市場化手段之間的情況。“2019年銀行存款吸收的複雜度和難度要低於2018年,因此2019年同業存單發行的增量可能不是特別明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