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同業存單或遭部分減持

中国证券网
2017-08-16 09:06

已收藏

據媒體報導稱,貨幣基金新規擬對投資同業存單設禁投限制、比例限制和集中度限制。儘管消息還未得到官方確認,但有機構測算指出,若新規正式出臺,貨幣基金需要“減持”的同業存單預計在1200億元左右,貨幣基金總體收益率則可能下降不到1bp。市場人士認為,儘管新規將導致同業存單需求有所減少,同業存單等級間利差走闊,但總體而言,新規對資產配置和貨幣基金收益率的影響或有限,對整體流動性及同業存單市場的衝擊應該不大。

對市場形成衝擊有限

據媒體報導內容,貨幣基金新規擬對投資同業存單存在禁投限制、比例限制和集中度限制,由此對貨幣基金的資產配置將產生一定的影響。一方面,若禁止貨基投資主體評級低於AA+以下的商業銀行發行的存單,且AAA級以下商業銀行發行的同業存單的投資比例最高不得超過10%,主體評級低於AA+級以下的同業存單或遭遇減持。

據招商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徐寒飛的測算,貨幣基金需要“減持”的同業存單規模預計在1200億元左右。具體來看,持有同業存單的貨幣基金總規模約4.7萬億元,持有同業存單約1萬億元,占比在21%。一方面,AA+以下的同業存單為1萬億左右,假定貨幣基金按照平均水準持有比例(AA+以下同業存單占比為12%),投資的AA+以下同業存單預計在1200億左右,考慮到貨幣基金的風險偏好不大,因此預計真實的持有量預計不會超過1200億元。另一方面,從總量上來看,剔除1200億元的AA+以下同業存單之後,剩下的同業存單占比(包括不受比例限制的AAA和受比例限制的AA+)在20%附近,由於AAA存單比AA+存單高出很多,預計AA+存單占比不到5%,因此不大會受到比例限制。

天風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孫彬彬則認為,評級限制影響到的持倉規模應該不高。孫彬彬測算指出,同業存單持倉比例超過50%的貨幣基金規模近3350億元,其中持有存單市值略少於2000億元,假設其中持有的AA+存單占比為三分之一,對應AA+存單比例為650億元,而新規允許持有為335億元,超額的量級也僅為約300億元。再考慮半年過渡期內的自然到期,應該也不足以對市場形成衝擊。

另一方面,若規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貨幣基金投資同一商業銀行的銀行存款及其發行的同業存單與債券,不得超過該行淨資產的10%。由於銀行的同業存單/淨資產普遍高於10%,因此集中度約束對貨幣基金持有同業存單有一定影響。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貨基持有同業存單存量占總體同業存單發行總量不到10%,因此預計集中度影響可能僅集中在少數中小銀行,對總體影響不大。此外,考慮到銀行的整體量級較大,只要過渡期相對充分,對一般規模的貨基公司也不構成太大的制約。

同存等級利差將走闊

市場人士認為,倘若貨基新規出臺,對信用評級較低的商業銀行的同業存單需求將有所減少,AA及以下中小銀行存單發行利率面臨走高風險,不同等級主體發行的同業存單間的利差也可能走闊。不過,總體而言,這一新規對貨幣基金收益率的影響有限。

“AA及以下中小銀行存單發行利率面臨走高風險。”國泰君安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覃漢指出,廣義基金是同業存單第一大持有機構,占比達到44.3%,而貨幣基金對同業存單持倉超過6000億元,其中AA+以下同業存單持倉量在250億元左右,一旦最嚴貨幣基金新規落地,中小銀行同業存單發行需求銳減,成交活躍度和流動性下降,受需求減少和流動性溢價走高衝擊,中小銀行同業存單發行利率面臨進一步上行風險,同業存單的評級利差實質性走闊。

至於對貨幣基金收益率的影響,徐寒飛認為,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貨幣基金總體利率可能下降不到1bp。“高等級和中低等級的同業存單利差在20bp左右,假定AA+以下同業存單都被替換成AAA的同業存單,對整體貨幣基金的影響不到1bp。如果被替換成AA的短融,由於利率水準相接近,對貨幣基金利率的影響幾乎等於零。”

綜合機構觀點來看,儘管貨基新規或導致部分同業存單被減持、低等級同業存單發行利率走高、同業存單等級間利差走闊,不過從測算規模上看,對資產配置和貨幣基金收益率影響有限,且考慮到過渡期可能有半年左右,對整體流動性以及同業存單市場的衝擊應該不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