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資金面回暖 同業存單發行需求或回落

中国证券网
2017-07-15 16:18

已收藏

江蘇某農商行金融市場部的小吳近期遇到了新難題:同業存單不好賣,商業銀行對於同業存單的投資需求正在收縮。

小吳遇到的難題是整個同業存單市場的縮影。從上海清算所最新資料來看,6月末,商業銀行持有的同業存單從5月的3.01萬億下降至2.98萬億元。隨著“降杠杆”的穩步推進,資金面回暖,同業存單發行需求或有望回落。

同業存單收益率持續回落

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裡,同業存單市場經歷了過山車式轉變。自7月1日至7月中旬以來,同業存單發行規模為6772.5億元,占同期發行的各類債券面額比重的37.42%, 6月同業存單發行規模2.01萬億元,占各類債券面額比重的53.98%,顯示7月同業存單發行量有所下降。

事實上,存單收益率的回落出現的時間更早一步。自6月中旬起同業存單收益率開始高位回落,持續下滑。以3個月AAA同業存單為例,從6月中旬的高點4.90%下降到4.20%附近。

“同業存單收益率回落主要是受到資金面回暖影響。”民生銀行研究員王一峰指出。回顧6月,央行明顯加強了市場溝通與預期指引,月初投放了4980億MLF,對沖全月MLF的到期量,消除市場對資金面緊張的擔憂。與此同時,監管態度更為溫和,強調監管協調,避免對市場的極端衝擊。

儘管同業存單發行利率回落,有利於銀行以較低成本發行同業存單補充負債,但這並不表示銀行主動負債需求明顯增加。某銀行資產與負債管理部人士指出,同業存單主動發行需求並未明顯增加,仍以續發為主。

值得一提的是,7月同業存單仍有1.13萬億到期量規模。“銀行仍有較強的發行續命需求。不過,伴隨對接資產的逐漸到期,同業存單發行需求或逐步回落。 ”銀行資管人士補充道。

市場人士指出,今年銀行同業存單發行與到期規模大多比較接近,表明同業存單仍以續發需求為主,因而同業存單存量規模未明顯變化。由於同業存單對接資產存續期限多在1 年以上,從第三季度開始,相關資產或將逐漸到期,同業存單續發需求將逐步回落,在金融去杠杆仍在穩步推進背景下,同業存單發行需求或回落。

銀行收縮同業存單投資

受到同業存單利率下行幅度較大的影響,近期機構對同業存單的配置意願也有所減弱。

據上海清算所資料顯示,6月末商業銀行對同業存單減持345.43億元。其中,國有商業銀行減持785.90億元;股份制銀行減持較少,減持19.41億元;城商行減持同業存單153.97億元。不過,農商行及農合行逆勢增持了610.75億元。同業存單的投資大戶變為了廣義基金。

這也反映出銀行在“去杠杆”背景下資產規模逐步收縮,對資產配置更趨理性。某城商行資產管理總經理指出,廣義基金等關注資產,銀行更需要關注負債端,今年銀行同業很難做,會抓零售理財,將從授信速度和市場估值來考慮建倉速度。

不過,另一家城商行資管人士指出,在對於未來資金面謹慎樂觀的情況下,可以考慮短久期的同業存單進行配置,但如果同業存單的比例低於5%,會更多地配置利率債,以實現有限資管規模的均衡佈局。

據國聯證券分析師李朗測算,商業銀行在銀行間債券投資的杠杆為1.08,較5月的1.09水平穩中有降,金融去杠杆初見成效。因而,商業銀行對同業存單及整個信用債市場的表現會較為謹慎。

雖然同業存單收益率仍在持續下行,但在券商分析師看來,從供需來看,後期存單仍然會面臨供需再次不平衡的局面,即供給大於需求,帶動存單利率大概率震盪上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