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同業存單新規對銀行業影響有限

中国证券网
2017-08-16 09:04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佈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擬於2018年一季度評估時起,將資產規模5000億元以上的銀行發行的一年以內同業存單納入MPA同業負債占比指標進行考核。業內人士表示,同業存單監管從嚴對中型銀行壓力較大,但距離考核還有一段時間,銀行仍有機會來緩衝相關政策的影響。

同業存單發行量上升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總經理陳健恒表示,根據MPA考核規定,同業負債占負債總額超過33%,該項為0分。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年末,有35家商業銀行規模超過5000億元。如果不考慮存單的期限,其中有約14家將同業存單納入同業負債後占比超過33%,這些銀行合計超標同業負債規模的量級在1萬億左右。

事實上,二季度同業存單發行量仍上升,6月市場利率稍有下浮,同業存單新發行量再破2萬億,7月亦新發1.3萬億。光大證券分析師張文朗表示,截至7月底,同業存單存量已達8.3萬億元,較3月末仍增加5.4%。若將同業存單納入同業負債口徑,25家上市銀行中仍有5家廣義同業負債超過總負債的1/3,需要壓縮同業負債7035億元。而對於大量依靠同業融資的非上市銀行,需壓縮的規模或更大。

具體從上市公司看,興業證券分析師郭於瑋表示,目前規模在5000億元以上的銀行主要是全國性商業銀行和部分大型城商行及農商行。同業存單新規先從規模較大的銀行開始實施,再適時推廣,給予了規模較小的銀行更為充裕的調整時間,能夠減輕新規對市場的衝擊。

關於對同業存單和資金面帶來的影響,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認為,首先,自今年年初起,銀行對該項規定已有預期,即使對於不達標的銀行,銀行的負債結構調整時間也比較充分;其次,同業存單納入同業負債後,33%的紅線考核的是增量而非存量,新規對存量影響非常有限;再次,即使在今年一季度同業存單暴增1.6萬億元的情況下,按照可查考的銀行報表,把同業存單納入同業負債後,不達標的銀行也僅占25%左右。

銀行有較多緩衝時間

“納入考核後,同業存單等同於同業負債,部分同業存單餘額較大銀行的同業負債占比得分會降低,因而面臨一定壓力。”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表示。

招商證券研究發展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同業存單監管對大型銀行和小型銀行影響微弱,而中型銀行壓力較大。具體來看,上市銀行中,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面臨同業存單考核壓力。不過,距離2018年一季度正式考核的時點還有半年時間,銀行仍有機會來緩衝該政策的影響。

陳健恒表示,二季度以來,銀行同業資產和同業負債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調整,尤其是同業資產壓縮更為明顯,預計銀行在剩餘時間內有能力通過資產和負債兩端進行調整來順應監管要求。從短期來看,同業存單以及發行利率存在上行壓力。從中期來看,外匯占款的修復有助於銀行降低同業負債的依賴性,利好銀行,後續可進一步觀察結匯意願的情況和外匯占款。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表示,類比測算顯示,完善MPA同業負債占比指標對銀行體系影響不大。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資產規模超過5000億元的銀行共有35家,其中大部分銀行的新口徑同業負債占比已經符合要求;暫時不符合要求的銀行,其新口徑同業負債占比距離“三分之一”的達標要求也大多不超過3個百分點。動態地看,二季度末很多銀行的新口徑同業負債占比已經較一季度末有所下降。預計經過8個月的過渡期調整後,達標壓力不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