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要做小而美——麥肯錫詳解中小險企破局之道

中国财富网
2019-01-24 14:24

已收藏

中國保險市場近年來保持較快增長,但從市場格局來看,強大的“馬太效應”讓中小保險公司面臨重重挑戰。1月23日,全球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發佈《紓困突圍——中國中小保險企業破局之道》白皮書,探討中國中小保險公司如何紓困突圍,覓得自身發展之道。

基於“客觀、量化、動態”三原則,在中國市場環境下,麥肯錫將保費收入市場份額小於5%的保險公司定義為中小保險公司。根據2017年行業資料,財險市場中除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保財險、國壽財險等四家外,均為中小保險公司;壽險市場中除國壽股份、平安壽險、太保壽險、華夏人壽、新華保險、太平人壽、泰康人壽等七家外,均為中小保險公司。

經營現狀:夾縫生存 本小利微

在中國市場,無論是財險還是壽險領域,市場份額都可謂高度集中,85%的財險市場和71%的壽險市場牢牢掌握在前十大保險公司手中。

從保費規模來看,小型財險和壽險公司(市場份額<1%)近些年來均未能有效搶佔市場,保費收入增長乏力;從淨利潤來看,中小財險公司跌入虧損泥沼;隨著資本市場的冷卻和監管的升級,中小壽險公司的淨利潤占比從2015年8.7%的高點降至2017年的6.3%。

保險市場的業績分化趨勢仍在延續,中小保險公司的獲利空間不斷受到擠壓。以財險為例,2017年前三大財產保險公司的合計盈利約占行業總盈利的80%。對於大多數中小保險公司而言,承保往往以虧損居多。而為了扭虧為盈,不少公司採取了偏激進的投資資產配置模式,期望通過投資利潤率撬動盈利,未來所面臨的投資風險和可持續性挑戰不容忽視。

麥肯錫全球副董事合夥人劉一方表示:“全球保險市場已呈現高度集中態勢,中國保險市場的寡占格局並非特例。參考美國市場,我們發現無論是財險還是壽險市場,均存在實現了有效增長的小型保險公司。”

與部分市場“贏者通吃”情況不同,美國財險公司表現與其規模大小沒有直接關係,且財險更容易誕生“小而美”的公司;而壽險市場小公司相對表現較弱。劉一方表示:“如能找到合適的切入點,中小保險公司仍能實現有效增長,從而在眾多大公司的夾擊中突出重圍。”

業內呼聲:最大挑戰源自戰略定位

當前中國中小保險公司的生存環境和未來期望如何?麥肯錫對財險和壽險領域共40餘家保險公司的約60名高管展開調研,受訪者大部分來自中小保險公司。麥肯錫發現,總體而言,行業對於中小保險公司的未來發展持謹慎的樂觀態度,但令他們最為困惑也是挑戰最多的地方是中小保險公司的戰略定位、產品和客戶的差異化經營,以及公司治理和基礎投入。

對於財險企業來說,大多數從業者對財險市場的未來持“強者恒強”的觀點,普遍認為戰略定位、客戶資源和基礎投入是挑戰也是發展方向;壽險業從業者對行業發展前景相對積極,其關注點更加集中於戰略定位、產品和管道創新、治理穩定上。

概括而言,中小保險公司亟需解決外部競爭和內部經營兩大挑戰。

外部而言,監管收緊,粗放模式不再。未來,良性的進入和退出機制將逐步形成,行業的優勝劣汰會更加明顯,中小保險公司的壓力也會進一步增大。

內部而言,中小保險公司面臨內部治理不穩定、基礎投入長期不足、產品開發動力較弱、管道管理上對協力廠商的依賴性高、客戶經營薄弱,以及品牌經營理念淡薄等挑戰,相較於大公司處於劣勢。針對以上每一項挑戰,報告均給出了可值得借鑒的國際案例實操以供業者參考。

在全面分析了中小保險公司的經營形勢,傾聽了行業的聲音並參考了國外“小而美”的案例之後,麥肯錫提出以下突圍建議。

策略一,明確客戶戰略:重視客戶經營,加強品牌建設,尋找差異化價值主張;策略二,重視人才戰略:識別核心人才,建立黃金三角,在“選、用、育、留、酬”上下足功夫;策略三,制定創新戰略:尋求外部合作,合縱連橫擁抱生態圈;內部自建機制,打造自主數位創新能力;策略四,確定管道策略:圍繞目標市場洞察客戶偏好,評估投入產出,提升管道黏性;策略五,完善產品策略:圍繞客戶需求回歸保險本源,配置差異化的產品與服務,實現價值突破;策略六,完善運營策略:以科技手段提升運營效率,提高反應速度,降低運營成本,從容輕裝上陣;策略七,組織變革策略:打破傳統邊界,建立敏捷組織,靈活適應變化,小步快跑,敢於試錯,最終推動組織變革;策略八,技術保障策略:夯實數據基礎,構建雙速IT架構,關注新興技術,打造數位能力。

麥肯錫全球董事合夥人、麥肯錫中國保險諮詢業務負責人畢強表示:“對於中小保險公司而言,市場競爭充滿挑戰,但未來機遇大於挑戰,中小保險公司要做到‘小而美’,切忌‘小而全’。‘小而全’往往容易顧此失彼,導致資源分散,最終業務缺乏特色,成為‘沉默的大多數’中的一員。要做到‘小而美’,中小保險公司首先要對自身稟賦和短板有清醒的認識,然後發揮稟賦、規避短板,並在這一基礎上強化客戶經營,建立鮮明的品牌形象,聚焦差異化的價值主張,真正做到紓困突圍,茁壯成長。中國保險行業需要更多‘小而美’的公司,畢竟‘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原標題:麥肯錫詳解中小險企破局之道:要做小而美 切忌小而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