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九券商研判保險業2019年:行業增速前低後高

中国财富网
2018-12-20 11:31

已收藏


年底收官,券商2019年度策略會陸續召開的同時,保險行業的投資策略也隨之浮出水面。

目前,已有包括華泰證券、天風證券、國信證券在內的九大券商對保險行業明年投資策略進行了展望。其中,有券商態度積極,認為保險行業在國內仍是朝陽產業;我國壽險深度將在2032年達到6.68%的峰值,壽險業仍有15年的黃金增長期。

短期對保險股保持謹慎

自《關於規範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為的通知》(保監人身險〔2017〕134號》正式落地之後,保險行業的銷售難度明顯增加。目前,從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人保公佈11月份保費資料來看,五家上市險企今年前11個月共取得原保險保費收入2.05萬億元。

對於明年保險股的投資趨勢,中金公司認為,短期對保險股繼續保持謹慎,主要由於開門紅弱於預期和長端利率下行。2019年全年來看,壽險估值上半年將持續承壓,下半年或有改善。同時,繼續積極看多中國財險。

華創證券也表示,利率是影響保險公司經營和二級市場投資最重要的因素和邏輯之一,影響效應複雜。利率對壽險公司而言是一把“雙刃劍”,既影響負債端也影響投資端,利率的變動對公司經營既有正面作用也有負面作用。對於保險股來說,在新一輪利率上行的初期或溫和通脹期,是最有利的,這個時期也是保險股在二級市場表現中彈性最大的一個階段。

此外,開門紅不及預期,上半年新單增長壓力持續。由於代理人人力縮水和高件均保費的年金銷售依然困難,預計2019年一季度開門紅保費負增長10%,低於市場預期。2019年二季度新單增長依然面臨挑戰,主要由於2018年二季度行業投入大量費用和產品刺激導致的高基數。整個2019年上半年新單增長壓力持續。

中信建投證券認為,進入2019年,市場主要對保險股擔憂之處在於長期國債收益率下行對上市險企投資收益的拖累。保險行業經營模式顯著改變,投資與負債通過現金流相互影響,由負債驅動投資的商業模式逐步深化。

當然,也有券商表示,不用完全處於擔憂狀態,長期價值投資仍值得期待。

申萬宏源認為,短期來看資本市場波動對今年投資收益形成壓力,長期來看投資收益仍具一定安全墊。預期權益市場單邊下行可能性較低,長端利率地點在3.3%附近,預計全年淨投資收益率4.7%,總投資收益率5.0%;對標中國臺灣、日本和美國等成熟市場,險企可通過調低預定利率、調整大類資產配置實現利差益,未來股票市場企穩,股權投資行業限制放開,險企長期股權投資配置占比提升,投資收益可進一步實現。

長端利率結構性下行 資產端承壓

對於2019年保險行業的展望,券商們也是各抒己見,但大體方向一致。其中,有券商態度積極,認為保險行業在國內仍是朝陽產業,壽險業仍有15年的黃金增長期。

其中,廣發證券表示,保險行業在國內仍屬朝陽產業,尤其是伴隨新生代人群的保障意識崛起,保障市場需求仍然較大。2019年行業增速仍可能前低後高,但粗放增長向高品質增長趨勢不改。長端利率結構性下行可能對資產端構成一定壓力。

同時,申萬宏源表示,展望2019年,保險業可實現全年保費平穩增長,推行保障與理財型產品均衡行銷,弱化開門紅時點數據。全年推行保障產品前提下進一步均衡發展:隊伍質態顯著改善,人均產能拉開競爭差距,預期上市險企代理人規模可維持小幅穩定增長,保障類產品新單保持雙位元數增長;展望2019年保障類產品中短期內仍可維持較高增速,未來保障與理財型產品均衡銷售滿足客戶需求。

與此同時,對於壽險行業的預測,天風證券基於計量模型的回歸預測結果顯示,在中性情形下,我國壽險深度將在2032年達到6.68%的峰值,壽險業仍有15年的黃金增長期。在壽險深度不斷提升的黃金增長期,壽險週期的波動性弱於經濟週期,主要是由於居民保障存在較大缺口時,居民的長期保障需求與對未來的風險預期、家庭結構等長期因素有關,短期的經濟波動的影響有限。

國信證券則表示,目前,四大A股壽險企業在價值回歸的轉型中成效顯著,業務品質更高,但估值水準卻長期維持以往,投資機會凸顯。

值得一提的是,各大金融機構近兩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一直不遺餘力,保險行業更不例外。

華泰證券表示,多家險企已開始加大對技術研發的投入,部分也已實現了盈利,對整體業績有一定貢獻。分險種來看,壽險結合AI,將對代理人培訓、展業、增員等各環節提升效率,加速業務推進;車險定價結合UBI與大資料技術,成本端節流成效明顯,科技賦能金融的發展前景值得期待。當前時點,上市險企仍處歷史估值低位元,邊際改善邏輯明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