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將出臺政策鼓勵保險業支援實體經濟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15:05

已收藏

新華社24日消息,記者瞭解到,保監會即將出臺一系列政策鼓勵保險業支援實體經濟發展。

保監會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嚴防嚴管嚴控保險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嚴防內外勾結干擾監管工作正常進行。保險業監管全面升級,給監管者和被監管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對保險機構來說,要本本分分種好“責任田”,而監管者則應切實負起監管責任,嚴防監守自盜。

近一時期,少數保險機構發展模式激進,存在較大流動性風險隱患;部分機構治理結構不完善,存在股東虛假注資、內部人控制等問題;一些機構盲目跨領域跨市場並購,個別保險資管產品多層嵌套,極易產生風險交叉傳遞。

治理保險亂象,既要有“風險清單”,更要有“問責清單”。個別保險機構在市場上興風作浪,偏離保險保障主業,究其原因,是對行業規矩、金融規律、保險監管的漠視和對問責的藐視。

保監會表示,當前保險業存在的突出風險和問題,暴露出保險業改革探索經驗不足,保險監管制度實踐中還存在一些短板,對風險的本質和演變的警惕性還不夠高,對創新業務的監管制度還不夠嚴密,監管機制的統籌協調尚待進一步完善。

歸根到底,是監管自身的不適應。一位資深保險業人士直言,保險業改革的總體思路是“放開前端、管住後端”,但是前端放開後,管住後端的能力沒有跟上。保險監管制度、機制和專業化水準還有不足,沒有建立起靈敏有效的突發事件處置機制。部分監管人員在理念和能力上還有一定差距,有的專業能力不足,有的擔心管得過嚴會影響行業發展,存在不敢管、不會管、不願管的現象。

值得關注的是,保監會在通知中明確提出,要加強對監管行為再監督,嚴肅監管紀律,嚴防內外勾結干擾監管工作正常進行。

上述人士表示,這為監管隊伍建設和不守規矩的保險機構敲響了警鐘,監管部門應牢記守土有責,對違反監管規定的機構和個人,要嚴格問責,絕不能失之於軟、失之於寬。監管人員則應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嚴格按法規辦事,對一切違法行為敢於亮劍。

保險監管,“嚴”字打頭,監管屢出重拳旨在引導保險業回歸本源,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保險機構發展沒有捷徑可走,要把心思放在做大做強保障主業上。監管機構則應儘快補齊監管短板,堵塞監管漏洞,用制度的卡尺對違規行為進行約束,以規則的紅線為灰色地帶豎起圍牆,優化行業發展環境,在支援實體經濟轉型升級中發揮保險的獨特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