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真假保函”引發監管升級 保監會摸底融資性信保業務

中国证券网
2017-04-17 20:17

已收藏

去年底惠州僑興集團旗下企業私募債券出現違約,給該專案提供相關保證保險服務、或遭遇銀行“假保函”的浙商保險,因此陷入了巨額理賠的窘境。融資性信用保證保險業務(以下簡稱“信保業務”)這一新型保險產品由此進入公眾視線,但事實上近年來該險種的爆發式增長背後所隱匿的信用等相關風險,已引起保監部門的高度關注。

中國證券網獨家獲悉,在去年1月保監會發佈《關於加強互聯網平臺保證保險業務管理的通知》後,近日又將監管的範圍進一步拓至整個信保業務,向財險公司下發了《關於開展融資性信用保證保險業務調研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擬對存在的風險及問題開展書面調研。

重點摸底融資增信服務

中國證券網記者獨家拿到了這份《通知》。《通知》顯示,近幾年,融資性信用保證保險業務快速發展,也暴露出保險公司內控管理不健全、風控措施不到位、應急預案不充分等問題,使保險行業集聚了大量金融風險,影響保險公司的穩健經營,不利於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為瞭解信保業務存在的風險及問題,擬開展書面調研。

調研範圍:保險公司開展的信保業務,即保險公司為融資主體提供信用保證保險增信服務的業務。其中,投保人、被保險人均為債權人的為信用保險;投保人為債務人、被保險人為債權人的為保證保險。

統計範圍: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的整體經營情況,以及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未了責任業務經營情況。

調研內容:信保業務的經營情況、內控制度、風控措施、應急預案等。同時,重點調研保險公司重點業務的經營情況及風控措施,重點業務是指保險公司通過信保產品為下列融資業務提供的融資增信服務:債券發行、信託產品發行、基金發行、資管計畫項目、理財產品質押、債權轉讓、融資租賃、擔保業務等。

把風險化解在萌芽狀態

根據收到《通知》的保險公司人士透露,此次調研的信保業務經營情況,主要聚焦於兩方面。

一是信保業務整體情況,包括累計保費收入、保險金額、承保利潤、賠付支出、尚未追回餘額等,尤其是目前信保業務整體風險敞口情況(即公司實際可能損失的最高金額,作最保守的估算);二是信保業務關聯交易情況,即為母公司、控股公司、控股子公司、同一母公司項下的其他兄弟子公司承保的融資性業務,說明涉及關聯交易的主要業務底層資產涉及哪些方面,已承保的關聯交易信保業務可能存在的問題及面臨的風險等。

此外調研的內容還有條款費率情況、內控及風控管理情況。

涉及條款費率情況,調研內容包括:對於融資期限一年以上的業務,公司使用的保險產品名稱、保險期限,如以一年期保險產品承保,請說明保險期限如何匹配融資期限;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承保的保險責任未到期的業務中,實際費率分別在1%至1.5%、0.5%至1%、0.5%以下業務的保險金額以及占整體保險責任未到期保險金額的比例;公司建立風險定價模型的資料來源,費率厘定能否覆蓋承保風險、獲客成本、運營成本、管理成本,如否,請說明厘定低費率的原因。

涉及內控管理和風控管理情況,調研內容包括:底層資產的資信審核情況,公司如何確保現行風控措施對降低債務人違約風險、識別底層資產風險的有效性,是否存在管控不力等情形,對於交易結構較為複雜的業務(如債轉類、質押類、信用險等),公司如何穿透底層資產的風險,公司如何控制或掌握債務人的資金用途和資金投向等;合作模式及風險轉嫁情況;反制措施情況,是否存在反制措施無效或可能無效的情況,包括但不限於假保函、假印章、抵(質)押物不真實不合法、協力廠商擔保沒有履約能力等情況;與網貸平臺合作情況;還款帳戶管理情況;風險預警及應急預案情況,公司風險處置應急預案的具體內容(包括但不限於制度、業務類型、組織架構、現金流準備、資產處置、催收追償等)等;其他問題及不足,公司開展的信保業務是否存在違法違規行為(包括但不限於拆分期限承保、超額度承保、未按償二代要求計提最低資本、隨意改動條款費率等)等。

根據《通知》要求,首先,各財險公司應高度重視,認真總結。要以此次調研為契機,對公司開展的信保業務進行全面、徹底的梳理,綜合分析、認真總結;其次,及早發現,妥善處理。各公司對調研過程中發現的風險隱患要抓緊制定補救措施和應急預案,做到“早準備早處理”,避免出現集中性、大規模的理賠糾紛,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再者,摸清底數,真實準確。各公司要真實、準確地填報資料,如實反映情況。不得漏報、瞞報,要做到底子清楚、問題精准、報告嚴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