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將研究推進分帳戶監管

中国证券网
2017-03-23 11:32

已收藏

保監會將研究推進分帳戶監管,根據保險資金不同的負債屬性,從帳戶層面制定資產負債管理政策,從根本上實現資產負債精細化監管。

據新華社23日消息,債券市場信用風險顯現引發監管層關注。中國保監會近日下發通知,要求保險機構3月底前報送債券交易情況,旨在全面摸清保險資金債券投資情況和風險底數,做好抓早控小,把風險消滅在萌芽狀態。

保監會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2月底,保險資金運用餘額達13.85萬億元,較年初增長3.44%。在被認為可能是保險資金運用非常困難的2017年,實現保險資金資產安全和保值增值,這是保險機構和監管層共同面對的難題。

目前保險資金投向包括銀行存款、債券、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及其他投資。其中,債券等固定收益類資產是保險資金最主要的配置方向。

業內人士表示,近期我國債券市場的信用違約風險攀升,有些風險已在向保險業傳遞,不可掉以輕心。實際上,監管層已經意識到這種風險,並將通過強化保險資產負債管理、加強資金運用事中事後監管等紮牢監管籬笆。

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此前表示,債券違約進入多發期並呈現蔓延趨勢,保險資金約80%資產配置于信用類資產,如企業債券、信託產品等,面臨的信用風險上升,且已經出現保險資金投資的債券、信託產品等違約的情況。

他認為,在資產荒背景下,保險機構為獲取更高收益,不得不提升風險容忍度,加大對高風險高收益資產配置力度,配置更多的高收益債券等,導致投資組合的信用風險敞口提升。未來一個時期,受企業杠杆率過高以及債券市場擴容等因素影響,信用違約風險不可小視。

保險業以穩健經營見長,從當前保險資金在債券市場的投資情況來看,風險整體可控。記者從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瞭解到,保險資金投資的企業債券90%以上為AAA級與AA級的高信用等級債券。

防範風險重在未雨綢繆,摸清風險旨在對症下藥。全面摸清保險資金債券投資情況有利於掌握風險底數,也有利於監管層研究制定相關政策措施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陳文輝認為,資產負債匹配管理是保險機構穩健經營的重要基礎,也是風險管理的核心內容。資產負債匹配問題管理好了,經營就會穩健和順利。

記者瞭解到,保監會將研究推進分帳戶監管,根據保險資金不同的負債屬性,從帳戶層面制定資產負債管理政策,從根本上實現資產負債精細化監管。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朱俊生表示,保險業還要建立完善市場化退出機制,防止劣幣驅除良幣現象發生。對於此次摸底排查中發現的資質條件不合格、存在嚴重違規行為的保險機構,可以考慮暫停或取消其相關業務資格,形成震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