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普華永道全球保險業主席斯蒂芬.T.歐哈恩:全球保險CEO面臨五大困擾

中国财富网
2018-10-16 14:29

已收藏

在近日召開的2018中國壽險業十月前海峰會上,普華永道全球保險業主席斯蒂芬·T·歐哈恩分享了一份面向全球100多位保險公司CEO進行的調查報告。

報告顯示,內外部的變化對保險業的顛覆正在加速,包括行業監管、核心技術、消費者行為、銷售管道、新的競爭者出現,都令保險業在未來遭遇不小的挑戰。在此環境下,全球保險公司CEO普遍面臨五大困擾:成本,創新,增長,監管和人才困擾。

斯蒂芬還表示:“從中長期看,未來10年、20年乃至50年,中國的保險業增長會有一個很大的空間。”

保險CEO的五大困擾

不僅中國保險業高管疲於應對與日俱增的行業風險和環境變化,放眼全球,過度監管、科技變革的加速、消費者行為的轉變、新的市場進入者,均給百年歷史的保險業帶來顛覆效應。

以科技變革加速為例,資料獲取和監測手段的升級,讓風險變得更透明和可預測,這對保險產品的定價和現有條款造成了不小的衝擊。

科技的發展也挑戰著保險監管規則。隨著科技的發展,保險公司也會變得智慧化。監管機構也開始擔心,保險公司會否利用自身對風險的掌控,排除風險最高的人。據介紹,在歐洲針對某些保險產品的監管中,已經禁止了對不同性別實施差異性定價的做法。

成本、創新、增長、監管和人才,這五大領域的問題成為全球保險CEO們所要解決的當務之急。

幾乎所有的保險CEO都在考慮成本。引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和人工智慧,是主流的解決方案,雖然這些對科技的投入前期成本並不低。

創新方面,針對消費者的重點領域實行數位化被寄予厚望,機器人顧問領域的新進入者正在開發新的輔助和自動化管道教育和諮詢模式。

有46%的保險CEO認為,不夠清晰一致的監管已成為行業發展的阻礙。比如,即將在2021年實施的IFRS17保險合同準則,要求企業全面財務轉型,風險、精算和財務將會進一步整合,對保險公司的各項準備提出的要求不低。

此外,區塊鏈能夠永久保存且防止篡改交易記錄,66%的保險公司都期待在2018年的產品中對此加以應用。

看好中國保險業增長

對中國保險業而言,時下最令人困惑的可能就是增長問題。

今年前8月,保險行業增速下滑,其中主要的因素來自壽險的負增長。結束了多年的高增長,中國壽險業這次的調整將持續多久,中國壽險市場未來的空間還有多大?

在接受採訪時,斯蒂芬明確表示,本次壽險業調整將是短期的。他的邏輯是,中國的客戶數量龐大,而且中國經濟將繼續增長,老百姓收入也在增長,這些都十分有利於保險需求的增長。

“從中長期看,未來10年、20年乃至50年,中國的保險業增長會有一個很大的空間。”斯蒂芬說,中國將貢獻亞洲保險業務的大部分增長。除中國外,亞洲其他地區如柬埔寨、馬來西亞,保險業務也有很大增長空間。

談到外資保險公司在中國的機會,他表示,由於市場空間巨大,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外資保險公司參與中國市場。外資在風控、定價以及運營經驗方面有自身的優勢。目前中國是個創新聚集地,但創新也會有風險,更多經驗豐富的外資保險公司參與中國市場,對中國保險行業是好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